未来25年美国石油产量或力压俄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09:25:02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信莲)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发表文章称,凭借页岩石油和天然气的复兴,美国已经顺利地从俄罗斯手中夺走“最大的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产油国”称号,并且令俄罗斯在未来的25年里都难以翻身。而根据美国能源情报局(U.S. Energy Information Agency)的数据显示,实际可能会比25年还要久。

到2020年,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日产量有望从2011年的980万桶增长到1,420万桶,届时,俄罗斯的平均日产量将会是1,070万桶。虽然直到2040年为止,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将会以平均每年0.6%的幅度增长,但是美国的石油产量会增长得更快些,年增速大约1%。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会在2020年达到峰值,然后会不可避免地有所下降,不过产量仍然会高于俄罗斯。举例来说,到2030年,美国的平均日产量预计约为1,320万桶,而俄罗斯预计约为1,120万桶。

受益于全新的水平井钻井技术,美国已经成为了“美洲的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但是美国的石油繁荣只能略微影响欧佩克的市场份额。

到2020年,欧佩克的市场份额比之目前的约41%将会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将掌握全球石油供应总量的40%。而且,随着美国石油产量的下降,这一市场份额将会得到回升。当然,美国能源情报署对于未来走势的预测并非百分百精准。哪怕是距今6年后的2020年,也没人说得清楚到时候的能源供应情况会变成怎样,更别说2040年了。事实上,美国页岩油和天然气革命仅始于七年前。十年之前,许多石油专家满耳都充斥着美国石油产量已达到峰值的阴谋论调,这甚至是美国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Iraq War)背后的主要原因。

此外,美国能源情报署的分析师们在9月发布的一项研究中表示,所有认为中东最终将采不出新油的人都应该反思一下。根据该机构的数据显示,在未来的六年里,中东石油产量将会从目前的每天2,590万桶上升到每天2,710万桶,年增速在1.6%左右。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