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影响国际公务机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7 08:46:30

外媒称,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交付的公务机仅为15架,去年同期为25架,上一季度为29架。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陷入了停滞。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7日报道,在巴西总统大选之前,巴西人很少再谈论其他话题了。但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的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科·库拉多(Frederico Curado)而言,值得关心的是1.1万英里(合约1.77万公里)之外北京的政治局势。

库拉多站在鸟瞰圣保罗金融区的办公室里表示,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反腐行动中开始打击铺张浪费以来,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陷入了停滞。

他说,“冲击来得既剧烈又突然。”他补充道,中国国企高管以及政府官员不再包机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他说:“我们从销售额上感受到这一点,每个人都感觉到了。”

几天前,Embraer公告称,其待完成订单额达221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值。Embraer是世界上营收额排第三位的商用飞机制造商。然而,好消息或多或少被今年三季度令人失望的飞机交付量——尤其是私人飞机交付量——冲淡了。私人飞机的营收额约占该公司总营收额的20%。

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Embraer交付的公务机仅为15架,去年同期为25架,上一季度为29架。

库拉多说,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私人飞机市场出现了分化。尽管世界各地的超级富豪和关键美国市场的大公司为较大型、较高档私人飞机的需求提供了支撑,但小型私人飞机的销量直线下降。

不过他认为,私人飞机市场已触及“谷底”。Embraer在这个行业与加拿大的庞巴迪(Bombardier)等几家对手展开竞争。他说:“我们已看到平缓、相对较慢的复苏,但起码趋势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他补充道,跟中国的高管不同,美国高管仍认为乘坐私人飞机具有成本与安全优势。

不过,担心从中国消费习惯到美国公司行为的一切事情,对一家巴西公司来说是一种少有的荣幸。巴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封闭的经济体之一。巴西很少公司像Embraer那样把业务拓展到世界许多地区。

库拉多说:“我们在巴西是个很突出的例外,因为巴西大多数的工业公司基本上依赖于国内市场——我们不是这样。”在巴西预期经济增长率仅为0.3%的今年,这一点体现出了较以往更大的优势。

Embraer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达30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增加14%。净利润达2.5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9倍多,一年前该公司净利润受到了税费问题的冲击。

库多拉说,目前Embraer约85%的销售额来自海外,今年在美国市场的营收额预计将首次达到约10亿美元。

本月,Embraer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墨尔本市的新装配厂破土动工,该厂将生产Legacy公务机。这标志着Embraer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航天飞机项目原所在地区的营运面积将扩大一倍以上。

9月,Embraer也完成了首架为美国生产的“超级巨嘴鸟”(Super Tucano)军用飞机,这是该公司全球扩张计划的核心内容。去年,美国批准了由Embraer向其提供20架“超级巨嘴鸟”的订单,成为该公司与美国空军达成的第一项合同。

库多拉说,军用飞机已成为近几年Embraer业绩增长的一个关键推动力,这一块的营收额目前占到总营收额的20%,而商用飞机营收占比为60%。

然而,尽管国际扩张带来了更大机遇,这也使Embraer不得不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与世界上的一些顶级公司展开角逐。

库多拉说,到2020年,日本三菱(Mitsubishi)的新机型MRJ预计将在地区喷气式飞机市场上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并与Embraer展开直接竞争。

对于100座以上客机的市场,Embraer也花了好几年时间研究是否可能打破由空客(Airbus)和波音(Boeing)构成的事实上的双头垄断,但认为没有机会。库多拉表示,没有一项技术突破来“颠覆”市场的话,他认为基本没有机会在两家巨头把持的市场上分一杯羹。

他说:“我认为,在没出现‘颠覆性力量’时,没有几家公司真正有实力挑战波音或空客——颠覆性力量可以是技术性的,可以是市场性的,也可以是战争。”“那将需要一场很大的变革,”他说,“我认为,那一天终会到来,只是我在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