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引发中国“购油狂欢”?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09:03:28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报道,油价接近数年低位之际,中国在全球石油市场大量采购。

据知情的新加坡交易员称,10月份迄今为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的贸易部门迄今为止已经在公开市场购买了36船原油,单月购买量创纪录高位。

石油采购反映出中国正在利用能源供应充裕的时机储存用于汽油和柴油等交通燃料生产的石油。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这也不同于中国通常的购买模式,因为中国政府一般通过固定价格长期合约来满足石油需求,很少在新加坡现货市场上大量采购。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石油贸易中心。

据驻新加坡交易员和运营交易系统的普氏能源资讯(Platts)称,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China National United Oil co.)购买的36船石油相当于1,800万桶,来自阿联酋和阿曼。

这些石油定于12月份装船,预计明年1月份运抵中国港口。中国上一次从新加坡大量购买石油是在4月份,当时共买下16船石油,但在随后的6-9月,中国每月的购买量平均只有3船。

中国石油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0857.HK, 简称:中国石油股份)的发言人未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交易员称,中国经常在油价下跌的时候购买便宜石油,但从没有购买这么多,这说明中国认为当前的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的。

能源咨询公司JBC Energy的分析师Richard Gorry说,考虑到油价这么低,如果中国顺势将这些石油收作战略储备,那么这些石油将从市场上彻底消失,中国就不得不购买更多石油以满足日常需要。

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Neil Beveridge说,虽然中国石油需求今年一直疲弱,仅较上年增加2%,为1990年以来最低增速,但原油进口一直保持在8.5%左右的强劲水平,因大量原油被补充进战略储备。

战略石油储备是由政府运行的应急储备项目,主要目的是在产油国或运输途经地区出现地缘政治动荡的情况下提供缓冲,保证能源安全。

总部位于巴黎的能源监察机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说,各国必须拥有相当于90天进口需求的战略石油储备,但中国的储备仅相当于30天进口需求量。

Beveridge说,中国将利用当前的低油价增加战略储备量,这应当能够帮助支撑疲弱的全球石油需求并让原油市场实现再平衡。

在全球原油价格今年骤降了25%之际,中国的购油狂欢还支撑了作为亚洲价格基准的迪拜原油市场。但很多分析人士说,价格下跌并未结束,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2015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将降至每桶80美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