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加坡今日启动货币直接交易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09:36:43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信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8日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早9时启动人民币对新元的直接交易。与此同时,允许中国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enminbi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简称RQDII)投资新加坡资本市场的安排,据悉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

新加坡与中国昨天同意在金融市场和保险的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新加坡倡议让中国金融机构在新加坡直接发行人民币债券。

这标志着,双方去年10月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上宣布的多项金融合作项目,已逐步落实或正往前推进。

本报上周独家披露,中国人民银行将借JCBC会议召开的契机,在几天内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元的直接交易,且料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在华注册的法人银行,都获得做市商(market maker)的资格,这些消息都在昨天获得证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昨天上午在JCBC上宣布这项消息,全场报以祝贺的掌声。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会后接受本地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新元直接交易是一项重大和具意义的进程,它将降低商家的交易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张志贤和张高丽是JCBC联合主席,两人昨天共同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下午也在官网发布文告称,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人民币对新元直接交易,是中新两国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文告则指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展人民币对新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新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新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文告称,从今天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元即期(包括竞价和询价)、远期和掉期交易。具备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会员资格的机构均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元直接交易。

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教育部长王瑞杰指出,启动人民币对新元的直接交易,将促进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市场发展,并增强新加坡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目前,新加坡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另据本报记者昨天从会议现场了解,关于中国RQDII投资新加坡资本市场的讨论,虽然官方尚未正式宣布,但中国政府已有了决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报告中回顾,去年JCBC会议提出在条件成熟时,会开展试点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她昨天说“我也很高兴地报告”,RQDII制度已正式获得批准,这将为包括在新加坡之内的国际金融市场开展人民币业务,注入新的活力。

本地分析师和业内人士受访时指出,让人民币和新元直接买卖,有助强化新加坡作为岸外人民币中枢的领先地位;而作为做市商,新加坡三家本地银行也会有业务上的好处。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谢栋铭说,若达到足够的流动性使买卖价差缩小,有中国业务的商家可以节省好些交易成本。

帝盛投资股份私人有限公司(Dektos Investment)董事兼投资策略师黄达预见,会有更多到中国做生意的商家直接以人民币交易,更多人会开设人民币户头。

渣打银行交易银行主管莫达兴(Motasim Iqbal)指出,能直接兑换货币,将带来开发创新金融产品与工具的巨大潜能。他特别指出,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本地金融机构能够获得中国投资者注资。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