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车或将合并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0-28 09:51:02

昨晚,中国南北车几乎同时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4年10月27日起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将于5个工作日内公告且复牌。”

南北车两大巨头同时停牌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大铁路设备巨头合并传闻再次席卷市场。昨天,包括南北车在内,其旗下6家A、H股公司,非常罕见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集体宣布停牌。中国南车关联方时代新材、南方汇通两家公司也宣布停牌。

截至停牌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A、H总市值分别为800.40亿元、159.69亿港元和793.35亿元、156.39亿港元;时代新材、南方汇通总市值分别为80.51亿元、55.83亿元。

今年9月份,有媒体称,国资委正在力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新整合为一家公司,希望通过合并解决两家公司在海外的恶性竞争问题,以便中国高铁技术更好地出口到海外。市场传闻,合并一事由国务院主导,已基本定调,当时双方尚未接触和谈判,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上报了各自方案供国资委参考。

此后南北车同时公告,对上述传闻进行澄清,称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同时,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本公司与其他公司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不过各方人士发现,两家公司一改此前坚决否认的态度,由此引发的外界猜测反而愈加汹涌。

南北车产品同质化严重

导致合并的导火索,则是两家公司在海外市场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是国资委管理下的央企。2000年,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被分拆为中国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南车前身)和中国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北车前身),并划归国资委管理,南车、北车两大集团因此成为独立的竞争对手,业务按地域划分,南方的企业划归南车,北方的企业划归北车。

事实上,南北车合并的传闻已达数年。早在2011年,就有消息称国资委希望将南北车合并,因为两家公司的业务重合度很高,产品同质化严重。当时的铁道部和发改委就南北车合并存在不同意见,合并传闻最终也没能成为现实。

此次合并之声又起,知情人士称与国家高层强力推动有关。

也有分析师指出,要想将两家企业合并不是容易的事,两家都有A股、H股的上市公司,要合并会涉及现金选择权,上百亿的市值要换股,将是很大的手笔。此外,一旦两家公司合并,从行业角度看轨道交通尤其是高铁制造相当于只有一家公司,可能会影响竞争效率和技术进步。

铁路基建板块搭车上涨

昨天受南北车停牌的利好影响,铁路基建概念板块午后走势强劲,截至收盘,过半个股飘红,晋西车轴、晋亿实业两股涨停,宝胜股份涨逾8%,中铁二局、高盟新材等涨幅居前。

作为高铁概念股,晋西车轴股价持续走强。公司车轴产品涵盖国内外各型铁路机车、货车、客车、地铁、轻轨等轨道车辆。在重组并购北方锻造后,公司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车轴制造企业。自今年4月底创出7.35元的阶段新低后,该股便开始筑底后半程,然后转入上攻阶段。自9月29日起,该股进入主升浪,16个交易日涨幅达56%,而且屡创历史新高。截至昨天,该股年涨幅已达133%。

近期南北车股价均有不错表现,且不断创出新高。中国北车年涨幅达36%,中国南车稍微逊色,年涨幅也接近18%。

有券商研报认为,中国南车等19家高铁产业链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净利增长反映了今年以来高铁需求整体回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