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尚达曼: 新加坡房价还没取得“实质回调”

  据《联合早报》10月29日报道,新加坡私宅和组屋价格自2009年开始的一轮大涨后,还没取得“实质的回调”。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及金融管理局主席尚达曼说:“我们已看到私人房地产价格和组屋价格在过去四五个季度有所调整,但与取得实质的回调(meaningful correction)还有一些距离。”

  尚达曼昨天在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Credit Counselling Singapore)的十周年纪念午宴讲话时表示,新加坡对房地产市场推行的多轮降温措施,是要避免市场周期波动过度以致波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并确保个人和家庭不会过度借贷。

  他表示,这些措施已取得一些成效,首先是协助减缓家庭债务的增长速度;第二是改善借贷者的风险情况,意即:新房贷当中,负担超过一个房贷的贷款者比率,已从2011年的约30%降至2014年第二季的约13%;新私宅房贷的平均贷款期也从2012年的高峰——30年,下降至约25年。

  尚达曼也指出,政府无法消除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波动,这些降温措施旨在缓和波动,是要在房市大涨时避免泡沫,并在之后让市场能够回调。“如果每次房市在大涨之后没得到实质的回调,长此下去房地产价格将跑得比家庭收入的增长还要快,这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政府推行的降温措施,包括总偿债率(TDSR)和房屋贷款与价值比率(Loan-To-Value,简称LTV)等限制。

  本月来已有不只一名部长表示,目前还不是放宽降温措施的时机。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上周宣布新预购组屋数量今年减少10%、明年减25%时指出,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但他认为目前还不是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的时候,因为自2009年至今,私宅价格上涨约50%,而国人的收入只增加30%,因此房价还有下调的空间。

  不过,市区重建局上周出炉的数据显示,总偿债率房贷限制推行近一年半后,今年第三季私宅价格跌势开始减缓,虽然私宅价格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在第三季下跌0.7%,但此次跌幅少于过去三个季度平均的1.1%。过去四个季度的累计跌幅达3.9%,市场因此出现私宅价格或已找到较稳定的“立足点”的看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