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车确认将合并

作者:樊曦 来源:新华网
2014-10-30 10:19:46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前两位的制造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将于近期合并。记者经向两家公司有关部门核实,目前两家公司已成立合并工作组,正就合并事项展开工作。中国高铁装备制造业将“一个声音”对外说话,为高铁“走出去”形成合力。

作为上市公司,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日前同时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0月27日起停牌。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和轨道装备的迅速发展,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家不仅包揽了国内所有动车组市场,还有80%以上的货运列车,以及大部分地铁车辆份额。在海外,两家凭借可靠的技术、丰富成熟的国内运营经验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逐渐占领海外轨道装备市场。

根据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统计,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居前两位。其后分别为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和日本川崎。中国两家合计销售收入几乎相当于这5家企业的总和。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营收增速远远快于国际同行。2014年上半年,中国北车累计完成出口签约额1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8.18%;中国南车海外签约接近30亿美元。两家企业的产品已出口到六大洲80多个国家及地区。

但是,在大踏步“走出去”的同时,两家企业在海外相互竞争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相互压价、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如在2013年阿根廷电动车招标过程中,两家公司相互压价,最后竟然以低于国际正常单价近一半的价格中标,被业内称之为“两败俱伤”。

南北二车最早隶属于原铁道部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2000年,原铁道部将“中车”按地域拆分为“南车”和“北车”,两车的生产、销售大致以黄河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