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何要去好莱坞“探宝”?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09:45:48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据美国《财富》杂志10月31日报道,本周,阿里巴巴(Alibaba)董事长马云沐浴着美国南加州的灿烂阳光,马不停蹄地会晤好莱坞的公司高管们,希望能购得更多可供手机和平板电脑播放的内容。

为了扩建阿里巴巴的流媒体服务,马云正在物色影视节目资源。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报道,阿里巴巴九月份在美国上市之后,手握250亿美元现金的马云再度造访美国,计划本周与多家公司进行会谈,其中包括狮门影业(Lions Gate Entertainment)、迪士尼(Walt Disney)、21世纪福克斯(Twenty-First Century Fox)等。

周一,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WSJDLive全球技术大会上,马云表示:“我来的目的就是寻找合作伙伴。”他还指出,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市场。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人数的不断增长,影视行业蓬勃发展。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助理教授克里斯多夫•斯宾瑟认为,中国的流媒体行业将跟上这股热潮,在三到五年内发展为一个非常繁荣的市场,阿里巴巴已经抢占了一个有利位置。

在众多业务中,阿里巴巴持续不断地对媒体投入巨资,比如与华数传媒(Wasu Media)合作推出其首款电视机顶盒,以及以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Youku Tudou)。今年3月,阿里巴巴还以8.04亿美元购得文化中国传播集团(ChinaVision Media Group)60%的股份,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Alibaba Pictures Group)。

自3月份以来,阿里巴巴对娱乐行业的投资总额已超过30亿美元。在本周马云及其顾问团队与影业巨头会谈之后,这一数字很可能会继续上升。

“对阿里巴巴而言,此举意义深远,而原因有很多,”斯宾瑟在接受Bloomberg West采访时指出:“首先,他们已经拥有巨大的在线平台,并希望将这个平台继续做大。他们可以采用的首要方式就是获取内容,而好莱坞是国际化内容云集的地方。”

而对于好莱坞影视公司而言,合作的好处很大。目前,好莱坞的影视公司们正在努力打通影视内容分发渠道。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和部分媒体公司签订了内容分发协议。迪斯尼与优酷土豆签约,在中国推广《美国队长2:冬季战士》;而狮门影业则在7月份与阿里巴巴达成了一份协议,将在中国合作推出流媒体服务。

“与三年前相比,现在要在中国分发一部电影相对容易些。”斯宾瑟说,“不过依然挑战重重。如果你希望在这个全球第二大市场拓展生意,那么建立关键的战略合作关系非常重要。”

身为亿万富豪的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相信,中国需要好莱坞一流的文化产品,而好莱坞也已成为他获取灵感的一大源泉。此外,马云相信,娱乐业还有助于培养人才,教会人们一些有用的技能。例如,他认为惠特尼•休斯顿在《保镖》(The Bodyguard)中的精彩演出就让他领会到了如何去发表演讲。

“我从电影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我们总是担心在物质上丰富以后出现精神贫乏,而电影是改变中国年轻人行为最好的方式。”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