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疯狂经济”或将冲击国际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09:52:07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信莲)估计市场会没有想到,在意见分歧较大的情况,日本央行在31日的议息会议上,委员会突然宣布通过每年买债目标由原先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提高至80万亿日元(约7200亿美元),同时,购买交易买卖基金(ETF)及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的买卖亦大增两倍。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管理的退休投资基金(GPIF)也通过调整资产配置方案,投资日本国债的比例由60%大降至35%,国内和海外股股票投资比例增加约一倍至50%。这些政策指出远超出市场预期。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两项措施推出被看作是量宽政策的美退日进的趋势。消息一公布,立即刺激环球股市大涨。

除了日本股市全日大涨4.8%之外(以2007年11月2日以以来的高位收市),美国道指和标普指数创历史新高,纳指也上涨1.3%,欧洲股市普遍上涨2%,MSCI亚 太区指数也上涨1.3%。

日元在央行公布加码买债后大跌,日元兑换美元一度低见112.47日元,2007年12月以来低位,急挫3%。

美元汇率指数升0.9%,报86.945;非美元货币基本上都大跌。

如美元兑换欧元升0.8%,曾升穿1.25大关。现货金低见每盎斯1160.5美元,跌 3.18%,创2010年7月以来新低。也就是说,日本新的量宽质宽的货币政策推出立即导致了全球市场股市、汇市、黄金、原油等于大宗商品价格剧烈的震荡,市场反应十分激烈。

有评论认为,这次日本央行出招,表面上看起来,从注入70万亿加码到80万亿日元增幅不大,但是跟黑田东彥2013年上任前每年注入不超过35万亿日元相比,仅是在一年多的时间时,日本央行量宽政策的规模就增加了一倍以上。

曾有人把当时美联储量宽政策推出被形容为开直升飞机从空中撒钱,而这次日本的量宽政策则说成为是用大型运输机在空中撒钱来刺激日本的投资与消费。比当年美联储有过之无不及。

也就是说,这次日本突然推出新的质宽量宽的货币政策并非是来接美联储量宽退市之棒,以此减轻国际市场之震荡,而是完全在于如何来救当前十分疲弱的日本经济。

因为,日本经济从今年4月份增加消费税之后明显衰退,到现在不仅没有恢复,反之变本加厉经济增长下行,使得国际投行及世界银行等纷纷调低下半年及明年日本经济增长之预测。

更重要的是,当前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与央行2%目标相距越来越远,而且还有可能重新陷入通货紧缩之危险。对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彥在近半数央行理事反对下仍然决定下重手救市。

因为,从日本前20多年的经验来看,9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在泡沫破灭后也采取救市之政策,当前的基准利率也降到了零,从而使得当时日本经济一度开始复苏。但1997年桥本龙太郎政府把消费税从3%提高到5%后,立即把日本复苏的微弱火焰扑灭,日本经济从此陷入超过10年的停滞期。

同样,日本经济在2013年推出质宽量宽的政策后,一度有所好转,通货膨胀率也开始接近目标。

但是今年4月,安倍为了减轻政府债务负担,也把消费税从5%上升到8%,并预期2015年上升到10%。加税及加税预期立即让日本第二季GDP收缩近2%,到第三季度同样没有起色。

如果日本政府不立即出手阻止跌势,日本很可能重蹈90年代的覆辙。

这不仅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彻底失败,也意味着安倍的自民党政府能否坐稳政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因为,日本经济增长下行之后,安倍政府支持度近两个月快速下降。再加上与中国、 韩国关系冰封,安倍政策内外交困,不得不采取政策重手救日本经济。

所以,这次日本央行新的质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基点就在于如何救当前疲弱的日本经济。

不过,日本央行量宽政策推出,尽管主要是救国内经济,但是日本作为完全开放的经济体,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不仅调整日本国人金融市场利益结构,比如让更多的日本增加消费,而且也会对国际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与震荡。

比如,日元快速贬值,受到冲击最大的可能是韩国与德国。

先从韩国来看,两国出口相近指数(export similarity index)达51%。该指数度量两国出口品的重叠程度,0为沒有重叠,100曾全部重叠。

两国出口品如此之大,所以日元贬值对韩国的出口一定会造成巨大 的冲击,韩元也立即贬值1.25%。还有,日本与德国出口也重叠,达54%,两国都以生产机械设备及汽车为优势,与欧洲的出口品重叠指数达51%。

但是, 由于地域上的原因,日元的贬值对德国及欧洲有影响,但可能不会如韩国那样大。

但是,不可否认,既然日本与欧洲出口存在较大程度上的竞争,如果日元快速贬值,是否也会引发欧洲央行同样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来看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两地货币竞争贬值,这对国际市场所造成的影响肯定会很大,国人决不可小视。

还有,日本的质宽量宽的货币政策同样会影响国际市场大规模资金的流向及整个金融市场的利益格局。

可以说,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采取量宽政策之后,以日元为主导的利差交易盛行,大量的资金从日本金融体系流向东南亚国家及全球市场。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就是由此而引发。

而同一个时期美国华尔街金融市场前所未有的繁荣也与此不能脱干系。因此,有前车之鉴,国际市场对日本央行这次新的质宽量宽政策反应强烈也很正常。

问题是,国人是否能够密切关注之,它对中国市场各种影响也会随之而来。

总之,安倍政府为了救当前日本疲弱的经济,又加大质宽量宽货币政策的强度,希望以此来刺激出口、提升物价、恢复经济增长,但其效果是短期的,甚至于可能给国内外市场留下更多的后遗症,对国际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

对此,国人得密切关注。

(本文作者易宪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