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北京APEC 中国准备好了

作者:冀勇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4-11-04 11:17:09

10月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办的第十届蓝厅论坛上发表题为“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与其他APEC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一道,共商APEC未来前景,共谋亚太发展大计。

王毅强调,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断努力推动建设和平稳定、合作繁荣、开放包容的新亚太。

王毅指出,会议已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为今年APEC的主题,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定为三大重点议题。预期会议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二是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新动力;三是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期望会议实现三大目标: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同规划APEC未来发展方向。

王毅在演讲结束时表示,北京APEC已经进入倒计时。中国准备好了!北京准备好了!中国不仅将把北京APEC办成一届成果丰富、和谐顺利的盛会,并且让它在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