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给世界经济吃“定心丸”

作者:韩洁、蒋旭峰、王晓洁 来源:新华网
2014-11-08 15:52:46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韩洁、蒋旭峰、王晓洁)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时隔13年重回中国主场。面对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此次APEC北京会议的召开有望给世界经济吃颗“定心丸”。

此时的世界恰逢国际金融危机6周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在寻求复苏之道过程中,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

“毫无疑问,APEC北京会议对提振世界各国的信心,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重回正常的轨道,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进程,至关重要。”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只有7.4%,但中国通过结构性改革正在谋求更健康、可持续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减反升。

据IMF测算,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超过美国成为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

在亚太区域内,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加凸显。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居未来影响亚太经济增长的十大关键因素之首,同样亚太经济面临的十大风险之首,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的。

“作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大国,中国经济维持稳定与增长,就是对地区经济的重要贡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

让世界经济吃上“定心丸”的,还有APEC北京会议为实现亚太长远可持续发展勾画的美丽蓝图。

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这一主题,2014年APEC北京会议锁定三大重要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旨在重塑亚太发展的新格局。

“一个更加紧密合作的亚太地区,对支撑企业信心有巨大作用。在APEC迈入25周年之际,期待APEC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大刀阔斧地拆除藩篱,促进更广泛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前来出席会议的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说。

“APEC曾经被边缘化,现在关注度又开始提升,跟世界经济的中心转移到亚太有关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世界中心在哪大家关注就在那,外交经济政策都会随之转移。”

在今年APEC北京会议上,中美两国元首将再次会晤,无疑是APEC多边机制下结出的又一果实。缺席两次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APEC北京会议,让世界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加更多信任。

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在演讲中将美中关系比作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并强调双方应加强合作以应对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

“现在各个国际场合的重要问题,离不开美国也离不开中国,中美两国是当今国际秩序的两大支柱。”郑永年说。全球化下,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稳定,中美寻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于世界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不止是中美等大国关系得以推进,更多问题有望在今后几天的APEC北京会议中推动解决。

可以预见,随着推进亚太自贸区、打造全球价值链、互联互通等近百项会议成果迈出实质性步伐,相信一个更稳健、富有活力的亚太经济将引领世界经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