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如此看重APEC?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8 17:01:07

人民网11月8日电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今日关注“北京APEC会议为什么那么重要?”,向读者阐明北京乃至周边省市为何“兴师动众”保障APEC会议。文章称,APEC高官会在北京已经召开,包括北京、河北等地都有单双号限行,甚至也要求一些工厂停产,为的就是保北京有一片蓝蓝的天。而且,天公还作美,吹了一阵风。于是,现在北京,那真是一片蓝蓝的天,大有青藏高原的感觉。微博有人戏称,有一种蓝叫“APEC蓝”。

很多人对如此兴师动众不解,不就开个会嘛,至于吗?

对这事,放在这次APEC峰会期间是一点不“过”,还非常必要。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今天就从天气说起,唠唠这次北京APEC会议对中国未来的战略意义和战略价值。

北京这次APEC峰会非同小可,与2001年那次性质有本质不同。

2001年的上海APEC峰会,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夕。当时是中国主动在经济上融入西方经济体系当中,和西方进行经济对接背景下开的一次会议。那次会议,中国是融入者,被主导者。

北京这次APEC峰会则不同。这次会议,是中国第一次在经济上主导亚太规则的一次会议。中国不但将这次会议变成了展现自己国家发展成果和国家战略的舞台,还将自己的国家战略深深地融入到了会议当中,并最终将形成APEC成员的共识,指引亚太发展方向。这次会议,放在历史中对中国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也许,数十年后,历史学家会将这次北京的APEC峰会定义为中国第一次真正主导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会议。APEC这次峰会,也是中美在世界经济游戏规则主导中的一次“攻守易位”,所以这是一次战略性事件。从这次会议起,中国的战略、政策的影响不再只是局限于国内和地区,而是全球性的引导甚至局部的主导。由这次会议可以看出,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已成规则制定者。

在这样的会议当口,全球政界、财经界、媒体都聚焦北京,中国在这个时候务必要将全球的注意力引导到融入中国战略和政策方向的APEC会议上来,决不能让其它事情分散全球媒体的注意力,这种利益是战略性的。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宁愿停工、停车、停学,短暂影响经济,也要保北京天蓝蓝就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就是为了避免局部问题冲淡会议本身,影响中国的国家战略表达影响力。

下边,我们就对北京APEC峰会对中国的战略作用和战略意义作下分析。

中国为什么如此看重APEC?

北京APEC对中国的战略意义

APEC影响力有多大?APEC成员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贸易额等站到世界近一半,APEC成员国中有中、美、俄三个世界大国。作为APEC中人口最多、贸易量最大、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中国来说,如何梳理和引导好APEC的走向,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APEC这个平台,中国有充分利用其影响力为中国国家战略服务的必要。

这次APEC是在什么背景下召开的呢?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分化的背景下召开的。可以这么说,若任当前形势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巨大灾难,很多国家的经济可能面临崩溃局面。如今的世界,亟需新的经济增长点,亟需新的经济火车头来带动世界经济。中国,就是借此机会,在几乎所有成员国都需要的情况下,将有利于几乎所有国家的中国战略、政策融入到APEC当中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