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总理巴育重申泰中铁路合作意愿

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2014-11-11 12:03:00

  泰国总理巴育上将昨天(9日)飞抵中国北京出席第22届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APEC),并于下午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展开会晤。巴育上将与习近平一致同意加强区域发展合作,降低各种贸易壁垒障碍,泰国支持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北京时间下午4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上将。习近平指出,中泰一家亲。在巴育总理和泰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下,泰国社会保持稳定,各项改革进程正按计划推进。中方真诚希望泰国实现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愿意同泰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双方已就铁路、水利、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希望继续得到落实。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泰投资。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让两国友谊世代相传。中方赞赏泰国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愿同泰方一道,促进亚洲和平、繁荣、和谐。

  巴育上将表示,泰方正在探索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希望同中方交流互鉴,深化合作,特别是藉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农业、铁路合作,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扩大泰国农产品对华出口,促进民间交往,加强人才培训。泰方已经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赞赏中方成立丝路基金。泰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东盟同中国合作,支持中方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巴育总理对中国政府发展昆曼公路、兴建通往老挝铁路的政策给予高度讚赏,泰国将加强与中国在交通设施发展领域的合作,提高该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看好中国推动海上及路上丝路交通的前景。在铁路项目或方面,泰国愿意在连接中国的铁路项目方面加强合作,泰国及该区域国家将尽快对整个方案进行研究评估,以与中国做进一步协商。此外,巴育总理感谢中国长期进口泰国农产品表示感谢,特别是水果、茉莉香米、橡胶等农产品。双方愿意进一步协商以降低进出口贸易障碍。

  巴育总理指泰国政府支持中国把人民币发展成为国际流动货币的政策,以降低贸易投资风险和汇率风险。希望签署延长人民币兑换泰铢汇率协议,在泰国成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在教育领域,泰国和中国同意加强在科技、技术、研究、革新等方面的合作,冀望中国对泰国职业教育给予支持。

  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育上将。李克强强欢迎巴育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李克强表示,前不久我们在米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一致同意落实好两国业已达成的共识和协议,推动中泰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泰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对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重要意义。中泰统筹铁路与农产品贸易合作,达成原则共识,将会有力推动两国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合作取得新成果。中方赞赏泰方过去3年担任中国-东盟关协调国所做大量工作,愿与泰方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关取得更大发展。

  巴育总理还邀请李克强出席第5届湄公河流域6国经贸合作峰会,该会议将于12月19-20日在泰国举行,泰国在该会议上将推动运输走廊和经济走廊发展提案,同时加强打击贩卖人口行为合作。

  泰国总理巴育上将昨天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会晤,一致同意加强区域发展合作,降低贸易壁垒障碍,泰国将支持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