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将扩大业务版图进军企业服务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1-11 12:18:03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路透旧金山11月10日 - 两名消息人士称,美国苹果公司启动迄今为止最为激进的针对企业领域的扩张计划,聘请专门的销售团队与花旗集团(Citigroup)等潜在客户洽谈,同时与约十几个软件开发商合作。

  专家称,该公司希望能通过进军办公领域,来补偿增长的缓慢减速。曾提振增长的iPad销量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在宣布与IBM合作开发企业客户应用程式,并在设备上进行销售三个月后,苹果挑战行业领军企业惠普(Hewlett-Packard Co。) 、戴尔[微博](Dell Inc。) 、甲骨文(Oracle) 和思爱普(SAP)的计划开始成形。

  细节仍然不多,但一些行业专家称,与IMB合作让苹果有机会挑战惠普[微博]和戴尔在办公IT业的主导地位,挑战甲骨文[微博]和思爱普在办公应用软件领域的控制权。看计划进展的如何,苹果也可能对微软(Microsoft) 、三星[微博]、或谷歌(Google)在移动办公应用软件这一新兴领域的努力造成打击。

  苹果已与包括ServiceMax与PlanGrid在内的一群创业公司密切合作,这些创业公司专门对美国企业销售应用程式。两位熟知计划的匿名消息人士表示,苹果已经与其他企业用移动应用程式开发商接触,寻求更正式的合作关系。

  PlanGrid是建筑业人士专用的移动应用程式,能让使用者分享与浏览蓝图。ServiceMax的移动应用程式,能透过确保正确资讯的取得,让公司便于管理服务技术人员团队。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苹果已派出专属的业务团队与多位资讯长商谈。至少已与花旗集团这家金融服务企业会谈签署事宜。

  另一名熟知开发商计划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过去一年,ServiceMax与苹果已经在美国多个地点共同举行了八次晚宴餐会。约25-30位资讯长或“服务长”出席这些联合市场行销与销售的场合。

  ServiceMax对于与苹果确切的合作内容拒绝表示意见。PlanGrid亦拒绝评论。

  但ServiceMax行销长Stacey Epstein表示,该公司约95%客户使用苹果的装置。每一个新增的客户,通常会下单订购数千组iPhone与iPad。

  “服务技术本身有15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Epstein说,“我们的一个客户可能就有数千名服务技术人员。对苹果而言,这是相当大的市场机会。”

  苹果拒绝对此报导表达看法。

  **企业需求**

  苹果在7月与IBM[微博]宣布合作案之后,大部分的计划内容就未对外公开。双方的合作关系不是被喻为梦幻组合,就是被讥为是企业文化迥异的两家公司间充满不确定的联盟。

  许多美国企业已为员工配备平板电脑,用途从医药销售到行动会计等范围都有。

  “从苹果的观点来看,企业需求这个领域实在是件麻烦事,而且常是非理性的、甚至有点可笑,”Forrester[微博]分析师John Rymer说。“他们从没有一个企业模型来因应那个领域,但他们确实想切入,取得想要的市场份额。”

  苹果的对手也有相同野心。另外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说,三星正加大力度对企业销售产品。三星延揽前任首席资讯长Robin Bienfait来担此重任,而且也积极物色并购机会。由于这仅属私下谈话,消息人士要求具名。

  两名最初的消息人士说,苹果也需要协助才能渗透到企业。苹果也仰赖IBM的预测软体、企业级安全产品及数据分析来建立其即将推出的应用程式。

  根据最近更新的苹果支持网站,来自IBM Global Technology Services的人员将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援,微软[微博]与苹果也计划设立一条专用热线。(完)

  (编译 王丽馨/陈宗琦/李婷仪 审校 孙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