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亚太价值链将成繁荣增长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张茉楠 2014-11-12 15:38:35

随着习近平主席11日宣布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APEC通过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一个亚太合作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特别是APEC达成的关于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的合作战略蓝图,不仅将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强化亚太全球制造中心地位,更势必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成为促动亚洲经济长久繁荣发展的新引擎。

事实上,价值链早已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动力量。本世纪以来,国际分工越来越表现为相同产业不同产品之间和相同产品内不同工序、不同增值环节之间的多层次分工。国际分工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逐渐由产业间分工发展为产业内分工,进而演进为以产品内部分工为基础的中间投入品贸易(称为产品内贸易),从而形成了“全球价值链分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对国际生产、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全球市场依存度日益加深,“全球制造”正在取代“美国制造”“德国制造”“中国制造”成为新的大趋势。

过去10年中,亚洲对欧美出口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但区内贸易比重大幅上升,区内贸易更为紧密。各国统计依存度指数等均不断攀升,区内贸易比重高达67%。APEC21个经济体2013年GDP合计42.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74.9万亿美元的56.8%。

中国凭借其相对亚洲其他国家较好的基础设施、熟练的加工技术,相对日本等国较为低廉的劳动成本,逐步成为亚太价值链中最大的中间品输出国,各国对中国的中间品出口具有明显依赖性,亚洲也由此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跨国生产网络和新的雁阵模式。然而,中国在亚太价值链中整体产业增加值创造能力仍待增强。

从区域发展优势来看,亚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有很大差异,而不少国家的产业结构和比较优势又可以形成互补,亚太经济体可以通过彼此市场的进一步对接,扩大需求规模,利用垂直专业化机制实现差异化竞争和专业化发展,从而为构筑完整的价值链创造条件,这将根本改变“南—南”“南—北”贸易的传统方式。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