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助力沪港通

证券时报吕锦明 2014-11-13 08:09:33

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助力沪港通

IC/供图

  为了配合沪港通业务17日开通,香港金管局昨日宣布,香港居民目前兑换人民币每日2万元的上限也将从17日起取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此举将令港人日后参与沪港通及金融产品交易变得更为方便。

  陈德霖表示,由于在港银行业为香港个人客户兑换人民币时,将由目前的在岸平盘改为离岸平盘,因此取消上述兑换限制,同时,银行业也将可以向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贷款。不过,香港金管局同时宣布,港人每日最多只可汇款8万元人民币到内地的限制会维持。

  陈德霖透露,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池规模已超过一万亿元,市场具有相当的深度及规模,他相信香港银行业有能力处理兑换。

  业内人士表示,在沪港通宣布即将开通后,由于沪股通需要以人民币买卖A股,因此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出现急增,近期离岸人民币拆借利息走高,反映银行正为未来的人民币需求做准备;另外,虽然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仍然向上,显示人民币背后有庞大需求作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甚至可能出现阶段性汇率溢价。

  对于取消港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上限,香港银行业界普遍予以积极回应。汇丰昨日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取消港人兑换人民币每日上限将有助于应付沪港通带来的人民币兑换需求,由于人民币回报率吸引,相信香港本地的人民币存款仍有继续上升空间。汇丰指出,目前全球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经超过两万亿元,每日外汇交易额上升至300亿美元,因此相信市场有足够深度应付离岸及在岸市场越趋频繁的交易。

  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认为,这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取消个人兑换人民币限制将令银行客户有更大的弹性满足资金需求,有利于人民币计价产品尤其是沪港通市场的发展。

  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认为,此举将可大大方便香港居民投资人民币相关产品及沪港通。他估计,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以及离岸人民币资金量将会出现增长,银行界将会因此推出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整体发展趋势将有利于香港维持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梁兆基预计,届时人民币占香港存款总量比率将会由目前的12%,增加到4年后的30%,但他强调这不会影响港元的功能,因为港人持有人民币主要用于投资或对外交易,与持有港元的用途不同。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