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五大数据看中日经济实力变化

参考消息网史玮 2014-11-13 15:07:24

当安倍晋三在2006年10月他的第一个首相任期内访问北京时,日本还占据上风。而在那之后,中国的地位已得到提升。

彭博社网站11月11日以《安倍自上次在中国参加政府首脑会谈后已在5个经济阵地处于不利地位》为题报道称,中国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GDP增长和军事开支都有所增加。外贸依存度已经变得对中国有利,两国来访人员的数量正逐渐趋同。尽管日本仍在直接投资方面占有优势,中国的对外投资额也在持续猛增。

报道称,“安倍经济学”射出“三支箭”,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以努力推动日本实现持续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向本地区的商界领袖保证,他们能够通过中国的发展获益更多。

黑龙江省社科院的笪志刚说,随着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不断增长,中国将在与日本的关系中占主导地位。

报道称,以下五点阐明了两国实力变化的情况。

第一,经济衰落。2006年日本的GDP为4.3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二位。当时中国的GDP为2.8万亿美元,排在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位列世界第四。2013年,中国的GDP为9.4万亿美元,约为日本同年4.5万亿美元的GDP的两倍。

第二,中国比日本拥有更多武器。2014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已从2006年的2838亿元人民币增至8082亿元。而日本防卫省数据显示,2014财年该国的国防预算为4.78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3元人民币),与2006年的4.79万亿日元相比没什么变化。

第三,日本更需要中国,而中国对日本的依存度降低。本社数据显示,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占其海外货运总量的比重从2006年的9.8%下降到2013年的7.9%。而2013年,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占日本海外货运总量的20.6%,比2006年的16.5%有所提升。

第四,投资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和日本公司对中国投资29亿美元。2013年,这一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额为91亿美元,比2006年的62亿美元有所增加。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日本的投资额为4.37亿美元,比去年全年的投资额1.4亿美元有所增加。这一数字在2006年仅为1200万美元。

第五,游客数量。官方旅游机构统计指出,2014年前9个月,有180万名中国大陆游客到日本旅游。与之相比,2006年的中国大陆赴日旅游人数为80万人。这反映了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的财富增长和日元的日渐疲弱。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3年,中国游客再次成为全世界头号消费群体,旅游消费为1290亿美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