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跌3.9%中国趁机大举屯油

来源:腾讯财经
2014-11-14 08:24:08

油价再大跌,数据显示中国正在趁机大举屯油。

周四,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报告显示,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已经升至19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油价迅速大跌,纽约期油主力合约场内交易中收低在每桶74.21美元,跌幅是3.9%。这是主力合约2010年9月2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位。

中海油资深研究员表示,中国原油进口量今年以来明显增加,但市场需求以及原油加工量与前几个月相比则并未明显变化。因此预测,大量进口原油应该进入了战略储备项目。

而据咨询公司估计,中国今年来为战略石油储备购买了8700万桶原油。分析指出,未来中国原油进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将来自中长线角度的战略储备需求。

到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的比例可能会超过65%,到203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攀升至75%,国际能源机构也在11月12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国际原油年平均价格每下降10美元,中国就将节省200亿美元进口成本,为经济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而言目前显然利大于弊。”

油价大跌除了沙特不减产之外,还有没有扩大产能的原因。

能源信息署周四的报告指出,美国原油产量在截止11月7日结束的一周中突破每天900万桶。以月均值计算,美国原油产量上一次超过每天900万桶还是在1986年。美国的10月原油产量是每天890万桶,也是1986年3月以来的最高月度产量读数。预测显示,产量会在12月的时候超过每天900万桶。报告预测,到2015年,美国的原油产量将是197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目前的产量排列世界第三——第一名是俄罗斯的每天1010万桶,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是每天970万桶。

由于压裂开采和水平钻探技术的发展,美国原油产量在过去几年大幅提升。新技术使得过去难以利用的,位于页岩地质带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被开采。

但另一种阴谋论调认为,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正试图将主要依赖石油收入的对手伊朗和俄罗斯置于死地。

俄罗斯《真理报》的重要新闻就是:《奥巴马希望沙特摧毁我们的经济》。就连《纽约时报》社论也刊登了汤玛斯弗里德曼讨论阴谋论的文章:“这是我的幻想?还是一场全球石油战真的已经爆发?一方是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另一方是俄罗斯和伊朗。”

此前摩根士丹利估算,如果油价在每桶80美元,俄罗斯政府的预算赤字可能在2015年增长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通货膨胀率可能上升到9%,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经济会在2015年陷入衰退,国内生产总值将有2%的萎缩。

如果可能性更低的假设场景成真,也就是油价继续下跌,达到每桶50美元左右,可能导致更广泛的冲击。通货膨胀率可能飙升至13%到15%之间,国内生产总值会有6%的萎缩。(腾讯财经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