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金融产业基石:既要包容 也要秩序

解放日报许沁 2014-11-17 07:15:27

  原标题: 夯实互联网金融产业基石

互联网金融产业基石:既要包容 也要秩序

图片说明:,互联网金融是天使和魔鬼并存的事物

  有很多人说,互联网金融是天使和魔鬼并存的事物,点击进去出现的是天使还是魔鬼、天使会不会变成魔鬼、魔鬼会不会从善成为天使?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上海的做法,重点落在“包容”与“秩序”两个词上,即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包容和对秩序的坚持。黄浦区还探索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来进行前道的筛选把关,扶持培育和风险防范并重,推动了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的稳健发展。

  既要包容,也要秩序

  今年8月4日,上海市政府公布了 《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认为,这个被业界俗称为“上海20条”的文件,明确了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要起怎样的引导作用。“实际上就是包容和秩序。包容,即是对创新的包容,另一方面则是对秩序的支持,这就是政府需要做的”,吴俊在2014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上说。

  吴俊介绍,上海正在积极打造互联网金融的产业基地,目前初步已经建立了五个区县的基地,其中一个在黄浦区。这些基地一方面可以吸引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进驻,另一方面通过园区对企业的选择过程,也可以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起一个引导作用。

  吴俊还透露,“上海正在筹备互联网金融业的相关协会,通过协会的自律作用,引领这些企业的发展”。在提高人才素质方面,上海也在打造互联网金融教育基地。除此之外,监管、发证等许多部门都在配合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规范。

  把风险遏制在襁褓中

  去年7月,黄浦区正式提出建设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的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并发布《黄浦区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率先明确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开创了中国金融史上又一个“第一”。

  当然,互联网金融是新苗,许多地方还有待成熟,其未来发展,也充满着诸多的可能性。对此,黄浦区坚持扶持培育与风险防范并重,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稳健发展。黄浦区区长彭崧在2014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上介绍,截至目前,黄浦区已引进互联网金融企业四十多家,其中,既有众安在线、阿里、点融、玖富等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包括一大批尚处于创业初期但商业模式独特的创新型企业。在黄浦区的盟智园——上海创业园区中率先以互联网金融命名的园区中,这些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技术功底扎实,形成了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互融合嫁接的独特商业模式。不过,盟智园在既积极营造环境,鼓励草根创新、比尔·盖茨式的“车库创新”的同时,也对互联网金融保持了一定的谨慎,绷紧了法律这根弦,招商时实行先“体检”再入园,第一道关卡即严防死守合规线,对申请入驻的企业先进行认真“扫描”,摸清股东背景、管理团队情况、商业模式、收入来源,各层面都严格把关。结合实地访谈、考证,首先屏蔽道德风险,再识别管理风险和市场风险,力争“把风险遏制在襁褓之中”。

  针对互联网金融在现有行业准入、事后监管等方面法律法规尚不能完全覆盖的特点,黄浦区还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参照,组织区金融办、工商等部门严控入口关,完善区域金融稳定联席会议机制;依托黄浦区法院金融庭、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室、公安、工商等部门,主动对接“一行三局”和市金融办,切实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依托民间金融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研究力量开展相关领域学术研究。

  风险管理文化萌芽

  在政府对互联网金融扶持与规范并施的同时,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文化”也在逐步形成、成熟。

  黄浦区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朱奇在2014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上举了一个例子:区里有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的 P2P 平台有一个项目,借款人违约了。由于P2P平台借款项目一般金额较小、而投资人又较多,所以一般 P2P 平台遭遇借款人违约的情况后很少采用法律诉讼的方式,但是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设置了一个零价格的债权转让,然后通过代为起诉的方式,替投资人履行法律诉讼的过程。这个尝试很成功,最后判决债权人胜诉。

  朱奇还赞赏了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另一些做法:借款人凡是要申请贷款,除了需要在网上做相当多数据量的审贷外,还要在线下签一个授权委托书,内容是同意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各种合法方式来收集借款人信息、审核借款人资讯。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催收流程也十分严密,为了便于后期催讨,从一开始就在居间协议中设置了相关条款,规定在必要时,出借人可以把债权转让给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以便集中起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