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今日首秀三大看点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1-17 08:42:36

沪港通终于在今日正式通车了!面对新的投资机遇,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已经准备就绪。而在沪港通的首秀中,首单交易情况、市场运行变化及每日额度的使用情况无疑将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首单:参与者静候交易情况

实际上,为了迎接沪港通的正式通车,包括券商、投资者在内的各个参与方已经做足了准备,只待沪港通启程的发令枪响起。

对于筹备沪港通业务,各大券商可能是最早开始做准备的。大同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各大券商早在7、8月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沪港通业务了,到现在包括技术、投资者教育及客户资源发掘都已齐备。而华泰证券(601688)经济业务总部的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包括交易系统、交易客户端等配套技术随时可以上线运营。此外,宏源证券(000562)、长江证券(000783)等券商的业务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沪港通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同时,作为沪港通交易主体之一的投资者也做足了准备。北京一位于上周刚刚开通沪港通业务的王姓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开通业务之后,所在营业部的经纪人多次向其普及沪港通基本知识以及风险教育。而其自己也做了不少功课。“看了很多市场上关于解读沪港通的文章,想在沪港通开通当日就体验一下新的投资环境。”该投资者如是说。

大盘:市场运行引人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沪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而首日交易市场的运行情况也将格外引人注意。

而在其中最为吸引市场目光的应该是沪港通业务的首单交易。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看来,沪股通与港股通的第一单交易金额、交易时间以及交易对象都有着重大纪念意义,也将成为今日最大的看点。

同时,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市场的成交量也会是市场聚焦的看点之一。在杨德龙看来,虽然沪港通的交易额度对于两地市场的成交量增加影响并不大,但关键在于沪港通能否带动其他资金的投资热情,从而促进两地市场的成交量放大。

此外,沪港通开通首日两地大盘的表现也将成为市场的焦点。不过,对此业内人士却有着不同的判断。杨德龙及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付永翀均认为,大盘在今日不会有特别的表现,他们给出的理由也相近,“沪港通的预期很明确,蓝筹股已经通过上涨提前反映利好”。而北京的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由于受到沪港通的影响,大盘可能出现剧烈的波动,甚至可能出现高开低走的见光死走势。

额度:每日用光应无悬念

根据监管层规定,在沪港通计划推出初期,沪股通、港股通的每日额度分别为130亿元和105亿元人民币,而它们的总额度则分别为3000亿元和250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今日的交易中每日额度将面临被秒杀的局面。

在杨德龙看来,每日的交易额度很快就会用光,而投资者也可能面临着“卖出容易买入难”的窘境。上交所交易数据显示,近15个交易日上交所日均成交额为2193亿元,相对应的130亿元的每日额度仅为其5.9%。

而上交所在上周六组织的最后一次全网模拟测试也出现了每日额度遭秒杀的情况,测试仅半小时沪股通的额度就全部用完。“在今日正式交易后,沪港通的额度也应该在很短时间内就会用完。”付永翀认为,测试中出现的额度遭秒杀的情况将会在今日的正式交易中上演,而且这种额度不够用的情况将会是今后沪港通交易中的常态。

不过,杨德龙认为额度不够用的情况应该只是暂时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平稳运行之后,沪港通的交易额度肯定会逐步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