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金砖银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东方网杨群 廖勤 2014-11-18 07:15:24

  原标题: 金砖银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东方网11月18日消息:在昨天举行的复旦大学第三届“金砖名人讲坛”暨首届“金砖银行论坛”上,曾在各金砖国家工作过的金砖名人们指出,对中国来说,金砖银行与昨天启动的沪港通一样,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而上海作为金砖银行的总部,可以发挥实质性作用。

  今年7月16日,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金砖五国发布联合公报,宣布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金砖五国对金砖银行拥有共同的诉求,希望借助该平台为金砖国家内部的发展提供政策性的资金,并对传统的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补充,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成立金砖银行对中国至关重要。”WTO首任大使孙振宇在论坛上指出,金砖银行的成立,既能有效促进中国国际金融体系的发展,又能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的主要途径之一。专家还特别指出,金砖银行的成立,将给中国外汇储备的风险分散提供重要渠道,帮助中国走出“美元陷阱”,同时可以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机会。

  金砖银行具体做些什么?孙振宇指出,金砖国家借助金砖银行开展合作,是这些国家未来发展的助推器,在不久的将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航天航空等领域的研究与制造,都离不开金砖银行的资金投入。原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谈到,虽然南非在金砖银行设立中只投入了100亿美元,但很希望能借助金砖银行这一平台获得发展,尤其是希望借助金砖银行平台来满足非洲国家资金需求,而这对其他金砖国家来说也是一种机遇。

  有专家建议,在金砖银行运营中,中国可以用人民币向其他金砖国家或新兴市场经济体进行贷款。而人民币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货币将大有可为,这是因为作为制造大国,中国已可以生产新兴市场基建需要的各种设备和基础产品,这些都可以从中国进口,可以使用人民币计价。因此,以扶持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任务之一的金砖银行,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机会。

  金砖银行宣布设立以来,各金砖国家备受鼓舞,而部分发达国家消极看待金砖银行,与会专家均认为,应对金砖银行广阔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原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康指出,金砖国家的总人口达到30亿左右,年经济总量为全球1/4,外贸量占到全球1/6,金砖国家追求和平、稳定、共赢,求大同、存小异,处理好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金砖银行必然有大发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