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新兴市场国家欲将世界经济拉出泥潭

受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艰难、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乏力,投资者悲观情绪继续上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兴经济体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希望凭借自身更活跃的增长表现将世界经济拉出停滞不前的泥潭。

纵观全球,欧美发达经济体在面对经济增长乏力时,往往采取调整货币、汇率政策的方法进行应对。这样的做法置周边及关联国家于不顾,为了一国的利益牺牲别国利益,为了一国的增长让其他国家遭受负面影响。

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更勇于求变:从东盟自贸区到亚投行,从金砖开发银行到亚太自贸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提出并打造了一系列致力于区域共同发展的机制和机构,使全世界看到了共同发展、渡过难关的希望。

墨西哥自治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受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的拖累几乎陷于停滞状态。正是新兴经济体的良好表现使得世界经济重回增长道路。虽然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总的来说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大于发达经济体。

格拉纳多斯认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在未来一两年内仍将超过发达经济体。

随着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增长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国际事务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发展中国家呼吁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国际合作机构和组织给予新兴国家更多话语权,积极推动全球格局改变。

墨西哥美洲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墨西哥前副外长洛德斯·阿兰达表示,传统发达经济体的乏力表现给了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机会。未来会有更多新兴国家在国际经济和安全事务中拥有更多话语权,从而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强国。

她强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中,新兴国家正越来越多影响着决策的制定,这表明新兴经济体拥有推动全球新秩序重建的资本和能力。但她同时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一直讨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份额改革,让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话语权和投票权,但这一决定却由于美国的反对未能付诸实施。

格拉纳多斯表示,随着全球一体化不断推进,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共同的机遇与挑战,相互之间关联越发紧密,这就需要双方切实开展合作,对现有国际格局进行适度改革,这将有利于双方在更短时间内达成共识。

他同时指出,很多新兴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他建议新兴国家打破原有框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帮助各国相互取经,共同应对这些问题。他同时建议发达经济体向新兴国家提供支持、分享经验和教训,帮助新兴国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平稳渡过发展困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