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梁振英:沪港通提升香港国际地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上午在香港举行的沪港通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沪港通有划时代的创新、改革和开放的意义,标志着香港和内地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梁振英说,经过中央和特区政府、两地的监管机构,以及两地的交易所多个月来的不懈努力,从17日开始,香港及海外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沪港通这个新平台,参与有关A股的投资,而内地合资格的投资者亦可以投资有关的港股。香港银行由17日开始实施新安排,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再有每日兑换上限的限制,以便利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

  在谈到沪港通的具体意义时,梁振英指出,第一,沪港通有利于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综合实力,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提升两地市场的竞争力;第二,有利于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货币。

  梁振英说,香港作为世界上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有“一国”的优势,同时有“两制”的优势;有“境内”的特点,也有“境外”的特点。因此,香港是境内与境外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沪港通促进内地与国际股票市场接轨,是金融领域中香港联系作用的升级版,沪港通同时巩固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为日后国家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为香港金融事业的不断壮大,创造更多和更好的条件。

  梁振英表示,沪港通是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大举措。本届特区政府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包括股票市场,仍然有极大的发展潜质,因此成立了金融发展局,推动金融业的持续发展。特区政府也会争取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继续支持提升香港的金融业。

  梁振英还表示,沪港通开通后,特区政府、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会密切留意计划的运作情况及市场需要,不断检视优化机制、有序扩充的可行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