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德银:沪港通启动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风险可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近日发表报告表示,虽然不能完全排除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的风险,但基于几方面因素,与沪港通相关的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其一,离岸人民币存款(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将缓解沪港通开通后人民币需求激增带来的冲击;

  其二,离岸人民币中心之间,以及人民币清算行在离岸与在岸分支间的流通性已得到改善。

  其三,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已相应强化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包括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银行)提供日间流动资金回购安排,并委任一级流动性提供行,这将为沪港通提供充足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其四,港股通交易(Southbound trading)被低估,预期港股通在未来两到三月中的净投资额会介于人民币1000亿至2000亿之间。

  报告还认为,一旦流动性风险超出预期,中国及香港地区监管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来应对可能影响到离岸人民币市场稳定的流动性风险。

  今年6月以来,中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金融协作,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欧洲、中东、北美及亚洲均打开局面。2014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贸易结算占中国全球贸易的20.8%,高于去年同期的17.93%,符合德意志银行关于此比例将在本年内达到20%的预期。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并将持续得利于各地离岸中心的业务发展,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结算量将在中期内维持强健的涨势。

  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动增强的情况下,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存款增幅有所放缓。报告估计离岸人民币存款该季度环比上涨幅度约为8.5%,总规模达到2.17万亿元人民币。

  尽管一直以来人民币汇率是推动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长的主因,但是今后,中国对资本账户的开放将成为更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为,能够便捷地从离岸市场获取可投资人民币资产才是人民币最终成为投资货币、储备货币的最根本因素。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短期估值的改变并不会影响长期市场对更丰富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所以,伴随RQFII、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扩容和放开以及沪港通的开启,离岸人民币存款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德意志银行借此重申较早前预测,到2014年底,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量将达到2.5万亿人民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