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放缓 国际铁矿石价格跌至五年低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08:55:12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9日报道,铁矿石昨日跌至五年低位,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再度呈现疲软迹象。

根据“钢铁指数”(Steel Index)的数据,基准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中国交货价格被定在每吨72.10美元,下降4%。

这个价格今年迄今累计下跌逾40%,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矿商的大量新增海运铁矿石供应进入市场,而与此同时需求增速有所放缓。铁矿石是炼钢的关键原料。

中国政府追踪的国内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几乎全部下降,是铁矿石价格最新下挫的主因。中国严重依赖进口铁矿石,从海外采购约75%。

许多交易商此前预计,随着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北京举行峰会之前被政府关闭的中国钢厂和烧结厂(将铁精矿与焦煤混合,进行部分冶炼)恢复生产,铁矿石价格将会反弹。然而,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中国国家统计局(NBS)昨日表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10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与9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分析师梅林达•摩尔(Melinda Moore)表示,按目前价格,大约2亿吨的海运铁矿石无利可图。她预计,明年还将有1亿吨新增供应投放市场,远远超过3000万吨的中国需求增长预测。“现在这成了一场博弈游戏,看谁最先撑不下去,”她说。

近两周来,分析师们削减了铁矿石目标价格。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预测2015年平均价格为每吨78美元,而花旗(Citi)预测均价为65美元,并称价格可能短暂跌至50美元。

力拓(Rio Tinto)股价本月在伦敦下跌4.7%,而同为矿商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股价下跌0.89%。

巴西淡水河谷(Vale of Brazil)股价下滑14.8%。

低廉的价格正在考验中国国内的铁矿石生产商。据澳新银行(ANZ)分析,它们很可能在接下来6到12个月内停业。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