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衰退日元贬值欧元区或大受其害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1-19 08:51:06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外媒称,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按年率计算减少1.6%,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安倍政权推行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不断出现误算。这也在刚刚公布的GDP指标中有所反映。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18日报道,日本GDP下滑的最大原因就是消费复苏的势头大大放缓。政府和日本银行为摆脱通缩提出了物价上涨2%的目标。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一支箭的超水平金融缓和措施加速了日元贬值,导致以食品为主的进口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商品价格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共同导致了“恶性物价上涨”。这就是消费疲弱的背后因素。

  10月底日本银行出台的追加金融缓和政策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消费低迷的趋势怕要长期持续了。

  安倍经济学一直将提高企业收益作为优先事项。即便对出口企业有利的日元贬值继续下去,出口增长也仍然乏力。原因是日本制造的产品国际竞争力低下、为削减成本纷纷将工厂转移至海外,抑制了企业生产和设备投资。

  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增长战略”,提出要大幅下调法人税税率、在国家战略特区放宽管制措施。但在首相意气风发的背后,并没有什么足以吸引企业投资的具体措施。

  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二支箭的“扩大财政支出”也出现了错误估计。为了对消费税税率提升进行支撑,安倍政权决定执行总计5.5万亿日元(约合471亿美元)的2013年度补充预算案,现实效果就是向公共事业投入了1万亿日元。但在劳动力短缺和原料价格高涨的背景下,能否起到提振经济的作用还存在疑问。

  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安倍首相决定推后原本将在明年10月再次提高消费税税率的计划。但构建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绕不开增税这条路的。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日本出人意料地陷入衰退,这股下行趋势对世界其他国家暗含痛苦的影响。

  日本的非正统战略,本该为其他陷入混乱的经济体(尤其是欧洲)提供一份路线图。一方面在财政上紧缩开支和增税,一方面依赖央行[微博]为经济注入资金,人们原以为这些做法有助于克服经济不振的问题。

  然而这个药方未能在日本触发有意义的复苏——甚至还雪上加霜。欧洲现在必须决定是否效仿日本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欧洲央行正在考虑被称为量化宽松的大规模购债行动。

  对安倍经济学的热情大部分已消失无踪。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在谈到日本的衰退时说:“主要的含义在于,我们开始看到如果我们沿那条路走下去欧洲可能会出现的景象。”

  据德国《世界报》11月17日报道,虽然安倍采取了极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还是陷入了衰退。

  “日本在经济上濒临崩溃,”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的首席战略分析师卡尔·温伯格说。他表示,从长远看,日本摆脱不了由人口老龄化、与之相关的经济衰退和债务上涨组成的螺旋式下降。

  “日本正冒险推行货币战争政策,”英国宏观经济学研究机构隆巴德街研究所的分析师黛安娜·乔伊利瓦说。她认为,日本正尝试通过让日元大幅贬值令自己获得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的优势。

  这种以邻为壑的政策可能对德国尤其危险。因为日本和德国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有着类似的经济结构。

  日元贬值达到了专家在数月前不曾料到的程度。在1个月内,日元对欧元贬值了7%,对美元甚至贬值了10%。

  日本的国家负债去年已超过千万亿日元大关。法国兴业银行的战略分析师艾伯特·爱德华兹说,情况有可能失控,令日元暴跌。这不仅给德国出口业造成风险。爱德华兹警告说:“日本人大概会向西方输出通缩。”他认为,日本有可能将欧元区推向日本式的螺旋式下降。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分析人士说,日本经济出人意料地再次陷入衰退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环球通视公司介绍,美国对日出口仅占美国出口总额的4.1%,对日出口在美国GDP的比重仅为1%。此外,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使来自日本的进口商品在美国变得比较便宜,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

  尽管如此,这一消息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出现通货紧缩和欧元区经济疲软的担忧。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放缓。

  环球通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说,“我们曾希望日本能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现在日本的情况“使我们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些忧虑”。

  贝拉韦什表示,如果日本的衰退持续下去,美国经济也可能只是略微受到影响,明年的经济增长率或下降0.1个百分点。

  日本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萎缩1.6%,东京日经225指数17日应声下挫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