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热”远胜“港股热” 看基金如何掘金沪港通

东方网康博 2014-11-19 10:10:29

  原标题: “A股热”远胜“港股热” 看基金如何掘金沪港通

  东方网11月19日消息:沪港通在市场热烈的期盼下终于顺利得以实现,然而相关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资金量上看,A股的吸引力远胜于港股。业内专家认为,这说明A股中的蓝筹标的对海外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由于和传统QDII没有太大区别,内地机构对于“出海”香港市场并没有太多热情。

  沪港通“落地” A股成香饽饽

  酝酿许久的沪港通终于在本周一变成了现实。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在17日沪港通开通后第一个小时的交易中,通过沪港通流入上海股市的资金量比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量高出逾九倍。

  当天下午香港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3点58分,沪股通余额为0,每日130亿限额全部用尽,提前逾1小时结束首日交易。上海交易所数据则显示,截至13点58分,港股通余额91.71亿元人民币,使用了13.3余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拟任基金经理曲扬认为,沪股通的额度可能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直至3000亿人民币的总额度被用光。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目前还只处于小量资金试水阶段,后续大量资金将不断涌入;其次,对于没有QFII额度和RQFII额度的海外投资者,以前借QFII或RQFII额度买A股要付出1%-2%的中间成本,现在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则可以节省中间成本,因此有些QFII和RQFII的A股头寸将逐渐转为沪股通头寸。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今年7月份以来,大盘在沪港通的预期之下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上涨攻势,而越是临近沪港通落地的日子,权重蓝筹股越是受到资金的关注。博时基金认为,沪港通的实质是扩大股票市场和投资者的边界,直接利好的板块其实难以判断,但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开放经验看,一国或地区股票市场的核心资产或战略资产,比如金融、先进制造和消费等支柱型产业,将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或认可,或将会被外资战略性建仓。这将利好内地与香港股市的金融和其他有竞争力的蓝筹板块,尤其是大折让的蓝筹股。

  但有分析师表示,自十月底以来,沪深股指在蓝筹股的带动下已经走出了不小的涨幅,市场“二八”现象非常明显,在沪港通落地之后,蓝筹股预计将有一个短期调整的过程,而昨日沪深股指均收出中阴线,也得以印证了这种看法。

  基金公司冷对沪港通产品开发

  早在沪港通即将落地之前,以银行、券商为首的权重板块就成为资金进驻的主战场,除此之外,例如海螺水泥、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蓝筹股也走出了一波较大的升势,而众多蓝筹基金更是受到了资金的热捧。

  数据显示,10月28日上证综指反弹以来,截至11月14日,市场上有业绩可比的677只(分级基金合并计算)股票型基金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前15位的均为重仓或跟踪大盘蓝筹指数的基金。其中,涨幅最高的为申万证券行业分级基金,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21.02%。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鹏华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南方小康产业ETF、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信诚中证800金融、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南方小康产业ETF联接,以及汇添富中证金融地产ETF,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

  基金业人士对媒体表示,境外投资者的引入将促使蓝筹股进行价值重估,蓝筹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一些以大盘蓝筹为标的或宽基ETF产品率先受益。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到,尽管内地蓝筹基金行情火爆,但基金公司对研发沪港通产品却较为冷淡,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对沪港通有所关注,但并未准备发行新基金产品。

  据悉,目前只有南方和华夏两家公司先后上报了针对沪港通的公募基金。记者发现,目前公募基金研究沪港通业务时,多会拿QDII产品做比较,以期通过从QDII的投资经验中找寻布局沪港通的路径。

  好买认为,现在市场上专门投资于港股的QDII产品已经有近20只左右,另外还有数只名义上投资于全球,实则重仓港股的QDII产品。新推的沪港通QDII基金和传统的港股QDII相比,其优势或仅限于,沪港通系统的“绿色通道”导致的费率上的优势和如果T+0成行的交易优势。

  而众多私募基金也大多表示,对沪港通仅有关注并无具体业务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一开始肯定是表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近几年内地的QDII基金业绩做得并不是特别好,本身也说明了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记者 康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