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国加拿大石油项目搁浅

人民日报廖政军 王弘劼 2014-11-20 09:11:14

当地时间11月18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就一项名为“拱心石”XL的输油管道建设项目议案举行投票,最终结果为59票赞成、41票反对,仅一票之差,使这一极具争议的能源项目再度搁浅。

尽管该议案是由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提出,却获得共和党阵营的普遍支持。据悉,此次投票中,兰德里欧在民主党仍占多数的参议院内仅争取到14位民主党人士的支持,而包括多数党领袖里德在内的参议院民主党领导层都投了反对票。

对兰德里欧而言,议案能否通过关系到她能否成功连任路易斯安那州联邦参议员一职。在刚刚结束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兰德里欧与共和党对手、众议员卡西迪都未能赢得过半选票,将在12月6日面临胜负之战。由于路易斯安那州是美国的能源大州,经济上十分依赖石油产业,因此兰德里欧将再度当选的希望寄托于上述议案的顺利通过。

一份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虽然已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但美国石油能源仍有30%左右需要依赖进口,其最大的来源是邻国加拿大。长达3000公里、造价约76亿美元的“拱心石”输油管道就是连接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重要原油运输系统。

这一项目是由加拿大管道公司于2005年倡议建设,并于2008年正式提交美国国务院申请建设许可。2010年6月,该公司开始铺设横跨美国中西部农业区的“拱心石”输油管道,随后计划将该管道往东南延伸,扩建增加约1900公里,每天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森林油田往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的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输送83万桶石油。其中,扩建部分项目被称为“拱心石”XL输油管道。

据悉,有关议案在一开始时并未引起关注,但之后逐渐演变成美国两党政治斗争的砝码,双方都为此投入了成百上千万美元的政治游说资金。一方面,民主党自由派和环保人士极力反对这一项目,认为建设这条管道会大大增加美国人对石油消费的依赖,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同时,管道在途经地区可能出现泄漏,污染环境与水源。另一方面,共和党人士则以刺激就业增长为由力挺议案。共和党自2010年成为众议院多数党以来曾多次投票支持该输油管道项目,认为该项目不仅能拉动就业,还能帮助美国走向能源独立。

毫无疑问,“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的跌宕起伏,折射出了美国两党政治角力愈演愈烈的事实。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8日明确表示,总统奥巴马对国会当下推动项目议案持反对态度,是否批准该项目应由国务院做出决定。

尽管该议案目前遭到否决,但据《纽约时报》报道,明年1月新一届参议院即将履职,将出任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已公开表示,届时将立即重新提出有关议案。众议院发言人博纳也已表示,明年一旦共和党掌控两院,就将重提该议题。然而,熟悉奥巴马策略的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有关议案能够在国会闯关通过,奥巴马总统也必将行使否决权阻止议案通过。因此有舆论指责,正如移民改革和气候变化问题一样,输油管道项目只会被当作政治筹码在白宫与国会的政治斗争中起到作用,却难以真正实现其经济和社会效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