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慢下来逼资源型国家改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0 09:58:21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1月18日一期刊登题为《资源型国家的落日》一文。作者为日本瑞穗证券研究咨询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折原丰水。文章称,新兴国家和资源型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持续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公布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中,下调了巴西和南非等新兴国家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巴西同比增长0.3%,减速态势比较明显。这是因为主要出口对象的中国经济减速,铁矿石和煤炭价格下跌。

  从IMF2014年增长率预期看,南非同比增长1.4%,俄罗斯同比增长0.2%,印度尼西亚增长5.2%。与2010年巴西增长率同比增7.5%、南非同比增3.1%、俄罗斯同比增4.5%、印尼同比增6.2%时相比,增长率有了明显放缓。

  文章称,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出口中资源类比重较大且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较高。

  另一方面,2002年-2011年期间曾连续实现9%以上增长率的中国经济,2012年以后增速放缓。IMF预测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率为7.4%,2016年以后减速至6.0%。

  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世界GDP中,巴西的比率由2003年的1.5%倍增至2013年的3%。印尼也由2003年的0.6%增至2013年的1.1%。然而,这些资源型国家大都是中等收入国家,此前的高速增长已不可能再有。因为在经济结构上依赖资源,所以很难培育出更高生产效率和附加值的制造业,也就很难过渡至高收入国家。

  从制造业在主要资源型国家GDP中所占的份额来看,巴西由2003年的18%降至2013年的13.1%,印尼由2003年的28.3%降至2013年的23.7%,俄罗斯由2003年的16.3%降至2013年的14.8%。

  文章称,这期间,出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投资资金流入了资源型国家,导致这些国家货币升值,进而导致制造业出口竞争力下降,服务业的比重提高。不过,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无法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期间,尽管是以资源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大多数国家的人均GDP还是在不断上升。然而,巴西人均GDP在2011年按照世界银行收入分类已经接近高收入国家标准,达到1.25万美元,但到了2013年,却下降了10%。

  南非和印尼也在2011年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对中国依存度相对较低的俄罗斯2011年的人均GDP超过1.4万美元,但乌克兰危机导致其对欧洲资源出口和投资下降,人均GDP也可能会下降。

  “脆弱五国”增长乏力

  文章称,对于新兴国家和资源型国家,尤其是经常赤字国来说,汇率不稳定也是一大祸患。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时任)去年5月透露会缩小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以巴西、南非、印尼、土耳其和印度为首的五个经常收支赤字国家货币大幅贬值,这几个国家因此也被称作“脆弱五国”。

  美联储今年10月结束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有可能在2015年上调利率。虽然印度通过缩小经常赤字和推行经济改革,改善了市场的信任,但从新兴国家和资源型国家的整体情况看,当美国上调利率变成现实时,这些国家货币有可能再次面临抛售的压力。

  经常收支赤字国在发展上依赖国外的投资,但资金流出容易带来货币贬值压力,并通过进口价格上涨引发物价上涨。另外,由于存在基础设施短缺等供应制约,因推行财政改革取消石油补贴引发物价上涨,所以,尽管当前的经济很脆弱,但中央银行却为了抑制通胀,选择继续实施紧缩货币政策。

  实际上,巴西10月已经上调政策利率至11.25%,印度(8%)、印尼(7.5%)等国利率也维持较高水平。各国央行当前只能继续根据国内经济形势艰难地应对。

  10月26日的巴西总统选举中,迪尔玛·罗塞夫再度当选。印尼也在今年7月的总统选举中选出了新的总统。2014年,很多新兴国家都诞生了新体制。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通过依赖资源和中国的传统型政策,已经很难实现经济增长。这就要求各国具备实施彻底结构改革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