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运输部:全美召回车用高田气囊

来源:经济参考报网
2014-11-20 09:33:38

  原标题:美监管机构要求全美召回车用高田气囊

  美国交通运输部18日要求在全美范围内召回数百万辆使用高田安全气囊的汽车,并表示调查还将继续推进。这令日本高田公司以及使用这些安全气囊的汽车厂商压力倍增。

  隶属美国交通运输部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戴维·弗里德曼18日表示,之前主要针对南部数个州的召回有必要扩大至全国范围:“我们正敦促高田和所有受影响的汽车制造商发出召回,确保召回覆盖到所有存在缺陷的车辆。”他强调,目前已经确定数百万辆汽车必须被召回,以修复安全气囊缺陷,同时相关调查还远未结束;如果高田和汽车制造商不主动地迅速进行召回,该机构将利用其权限进行强制性的召回。

  一个月之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出警告称,在美国约有780万辆使用高田安全气囊的汽车存在缺陷。高田已表示,在发生事故时,前排乘客的安全气囊增压泵可能会爆裂并喷溅出金属碎片。高田安全气囊缺陷已导致五位车主死亡,其中四起事故发生在美国。

  美国司法部已经对高田展开有关安全气囊爆裂问题的刑事调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18日还要求高田提供有关其安全气囊增加泵使用的推进剂的相关文件等具体信息。该机构表示,高田近期已经公开承认更改了其新设计的安全气囊增压泵中使用的推进剂的化学成分,接下来的调查将关注这是否与安全气囊的爆裂有关。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还要求高田及使用其安全气囊增压泵的汽车制造商提交详尽报告,提供所有与之前召回区域之外已完成、正在和计划进行的高田增压泵测试有关的文件,希望借此促使高田和汽车厂商坦诚通报相关信息,包括计划如何控制并减轻有缺陷的高田增压泵。

  这些厂商包括宝马、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马自达、三菱、日产、斯巴鲁和丰田。

  美国参议院20日即将就这一安全问题举行听证会,高田、本田、克莱斯勒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将会在听证会上作证。参议员负责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委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表示,如果汽车厂商不迅速行动,支持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强制性的召回行动。

  高田是世界最大的安全气囊生产商之一。过去六年,高田安全气囊问题已迫使包括丰田和通用在内的至少10家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召回近1600万辆汽车,其中约1000万辆都在美国。最初区域性召回的410万辆汽车,主要是日本本田汽车。本田汽车是高田最大的客户之一。

  高田表示将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并于上周发表了书面道歉。高田19日在东京股市的股价下跌7.8%,其市值自10月1日以来已下跌52%,跌至5年半以来最低点。高田已经拨备7.5亿美元应对与召回有关的支出。但分析认为,召回规模扩大将令高田所需支出的费用大幅增加,并且其信用评级可能面临被更大幅度调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