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2015年底结束欧日自贸谈判

作者:帅蓉 闫磊 来源:新华网
2014-11-20 09:44:57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帅蓉 闫磊)欧盟官员19日表示,欧盟和日本计划在今年12月8日开启第八轮为期一周的自由贸易谈判,2015年3月和6月将继续谈判,并计划于2015年年底或2016年春天结束欧日自由贸易谈判。

  欧盟官员当天下午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欧盟各国贸易部长将于21日举行会议,听取欧盟委员会对欧日自贸协定谈判进展的报告,并对此进行评估。

  欧日自由贸易谈判于2013年3月开启。欧盟当天发布公报说,欧盟委员会在欧日谈判开启一年后对日本是否遵守关于政府采购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的承诺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日本很大程度上遵守了消除非关税壁垒的承诺。

  公报说,今年10月21日欧盟成员国同意将3家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东海、西日本)从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对象名单中排除,排除名单之后意味着这三家日本铁路公司采购招标时可以不用向国际市场开放。此前,欧盟指责日本铁路市场封闭,拒绝将JR等公司从政府采购协议对象中排除。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欧盟为推动欧日自贸谈判做出让步的表现。

  2011年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是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国,对日贸易占欧盟整体商品贸易的3.6%;欧盟则是日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对欧贸易占日本对外商品贸易的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