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货币基金长期投资价值依旧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王群航 2014-11-22 02:30:00

  ■ 投基有道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王群航

  虽然货币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总规模增长1741.58亿元,增速也略高于第二季度,但9月货币基金总规模仅微增24.27亿元,是过去一年多来增幅和增速最少的一个月份。截至11月19日,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发行总量已达到69只,比债券基金多出3只。虽然2014年还没有结束,但这已然是有史以来最多的货币基金发行年度。可即便如此,还是照样遏制不了货币基金总规模增加日渐趋缓、平均规模不断下降局面。

  为什么会这样?核心原因在于:第一,股票市场行情开始走好,一些灵活投资资金转场去做高风险品种;第二,此类基金的发行速度实在是偏快。借助历史眼光,对于上述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应该能加深我们对于货币基金的理解,以及巩固主要的投基策略。

  一是货币基金的两次发展高潮,凸显出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第一只货币基金诞生于前一次大熊市的2003年12月30日。经过两年发展,2005年末即前一轮大熊市的末尾,货币基金已发展到其自身历史上的第一次高峰。当时,货币基金资产总值达到1867亿元,占全部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3893亿元的近48%,几乎就是那时全市场基金总量的一半。

  2013年至今是货币基金发展中的第二次高潮,至年末,货币基金占比为25.45%,资产总值为7476亿元,远远超过2005年末全部公募基金的总规模。此外,货币基金又一次成为全市场最大的一个类别,总量比全部股票基金还高出100多亿元。到了2014年第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资产总值飞速上升到17666亿元,市场占比再次接近半百,比例高达45.33%。至此,无论是总规模,还是市场占比,货币基金在这两项指标方面都又一次联袂攀上新高。

  前一次货币基金占比接近半百,随后就是一轮超级大牛市行情的到来,相关情况充分表明全市场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所显现出来的良好配置能力。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占比再次接近此数值,恰恰就在这时,市场又一次出现对于未来跨年度牛市行情的乐观预期,这是否是再一次显现出全市场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方面的良好择时能力呢?

  二是种类不断丰富的货币基金多维度增加其自身的可配置与可投资性。基金适合长期投资。但它也只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产品。长期投资绝不是对于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它的业绩一直很好。只要我们一直在投资基金,在合适时间内持有合适基金,我们的投基行为就是标准的、理性的长期投资。择时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的,且更不应该知难而退。

  具体操作时,从战术角度来看,最主要的使用工具便是货币基金。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知货币基金的长期可投资价值。从一般性、最为简洁的投资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来看,在对于高风险产品的配置方面,可以主要以权益类产品为主。当前来看,尤其是那些或定位、或偏好于高仓位投资的品种;而在低风险产品方面,唯一不变的选择就是货币基金。总之,用前者做进取型投资,用后者做保守型投资。

  对于现有的货币基金,可以从四个角度来做细分:第一,按照份额分类,既有A类份额,也有B类份额、E类份额、R类份额,各自对应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收费标准;第二,按照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要求的不同,可以分为180天、120天、90天和75天,其中前两种是主流,早期货币基金主要是180天的,现在绝大多数是120天;第三,从交易方式来看,既有传统场外申购、赎回,也有后来可以在场内进行买卖的交易行为;第四,从收益支付频率来看,既有按月支付的,也有每日支付的,前者为老式货币基金,后者主要是充分借鉴当前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种类丰富的货币基金,较为充分地满足各类投资者的投资和配置需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