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央行降息北上广房价或反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4 10:30:02

  【延伸阅读】央行2年来首次降息 对房地产、股市等形成利好

  央行两年多来首次降息,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为1.2倍。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自今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6.1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央行在答记者问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尽管此前的一系列措施让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但在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有所降低。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对传统利率调整方式的改善,体现了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在这个时候通过价格杠杆的手段是最有效果的。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水平当前并不高,此前连续两个月都是1.6%的水平,给货币政策留下了空间。

  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变化

  央行明确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但业界对降息依旧持有很高的期许。

  牛犁认为,对于是否还将继续降息,这还要看经济的具体走势,如果接下来我们看到11月份的经济指标运转正常,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那就可能不会再降。如果接下来的经济指标表现非常差,那么在年底之前再降一次也不是没有可能。事实上,本次降息最大的作用在于引导市场预期,不管是降息还是降准,应该是货币政策常用的手段,政府想明白了这一点,需要出手的时候即可以出手。

  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央行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再度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央行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同时,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此外,央行还表示,此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不仅有利于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也为未来全面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百姓有何影响?

  贷款:月供有所减少

  央行将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为6.15%,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4折。业内人士计算,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贷款利率不浮动,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485.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

  存款:利息或将不减

  按照央行公告,如今存款基准利率较此前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以后百姓在银行存款,按照基准利率计算,存款一年所得利息就会相应减少。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存款利率恐怕不会下降。

  “央行还有一条就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增加到1.2倍,按此计算,银行存款利率较此前并没有变化。”国际金融理财师王松计算着,降息前1年期存款利率为3%,银行普遍采取存款利率上浮1.1倍的存款政策,即为3.3%;如今尽管1年期存款利率下降至2.75%,但银行存款难求的局面,也会让银行继续执行存款上浮1.2倍的政策,如此银行存款利率依旧是3.3%。

  而宁波银行昨晚已经宣布,自今日起,其存款利率按新基准上浮1.2倍。

  理财:收益降低为常态

  “理财收益现在整体是处于下降的趋势,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持续。”王松介绍,银行理财收益与存款基准利率息息相关,存款利率下调也势必会影响到银行理财的利率。而如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也会随着这次降息带来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而下降。

  “尽管在一些重要时点上,银行可能由于冲点等因素会提高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但收益的总体趋势仍然将普遍下降。”王松建议,如今投资者最好选择一些长期理财品进行投资,以便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对市场有何影响?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从贷款利率角度看,基准利率对于金融产品定价仍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央行表示,人民银行已要求金融机构根据基准利率的调整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并通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贷款利率的下行,其实也会带动如信托等金融行业利率的下降,进而降低互联网金融如P2P等新兴领域的融资成本。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普遍在10%左右,而P2P等融资成本普遍在25%左右。

  银行:利润让渡给企业

  “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目前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将银行业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

  “银行的资金成本不会下降,但利润空间却被挤压。”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道,银行此前之所以不愿意做小微企业贷款,就是因为成本高昂。尽管贷款利率已经实现了自由浮动,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设置进行定价,但作为银行贷款的参考系向下偏移,也势必将引领银行贷款利率下调。

  自2012年利率市场化大踏步地迈进以来,银行的日子就越来越难过。“躺着赚利差”的日子对于银行而言一去不复返。银行转型也势在必行。

  股市:形成实质性利好

  分析人士预计,降息举措对股市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增量资金,更在于未来预期的调整,这将对股市形成实质性利好。

  “非对称降息对房地产、非银行金融机构、券商等都是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预计一线城市9折将成为主流,甚至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2014-11-22 06: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