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遭遇“你妈觉得你冷”

  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即所谓的别人觉得你冷,其实自己并不见得那么冷。目前的沪股通和港股通似乎正在陷入这样的境地。

  “130亿元、48.45亿元、26.12亿元”与“18亿元、8亿元、2.53亿元”,这是沪港通正式启动后3天内“北上南下”的流入资金数据。据Wind数据显示,沪股通开通当周,额度使用率已降至两成,港股通每日额度使用率仅为2.41%。

  沪港通会否步港股直通车的后尘?沪港通会否成为鸡肋?这是当下不少投资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疑虑。然而,接受《投资者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沪港通的开闸,最大的意义体现在其标志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则只是多了一个投资通道。对于一项长期互联互通的制度来说,每日额度出现闲置甚至低于预期很正常。

  “沪港通已经开通,不可能停下来,也不会关闭。”华泰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目前沪港通遇“冷”,但换个角度来看,对于投资者和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来说,却是难得的机遇。前者可以精挑真正受益基金、布局“捡漏”;后者可以根据沪港通开通后涌现的一些与以往设想不同的现象加以创新。

  “对于两地投资者而言,相比沪港通50万元的投资门槛,买入有望受益的基金,投资门槛最低甚至仅需1元,而且其背后还有着强大的投研团队支持,从这两个层面来说,基金显然是投资沪港通既便捷又低门槛的利器。”这位分析师称,除了真正有望受益的主题基金,上证180指基及恒生指基也非常值得关注。以内地首批跨境ETF试水基金之一的华夏恒生ETF为例,其不但能准确跟踪香港恒生指数、捕捉港股行情,还具有投资门槛低、套利模式多等优点,先发优势相当明显。

  恒生ETF重要性有待发掘

  尽管沪港通交投低于预期,但沪港通首期568只个股的交易纪录还是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据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引述数据指出,沪港通开通后的两天内,港股通合资格股份当中,约有九成有交易纪录,活跃股份以中型股为主且沽盘占总成交比例较高,反映有投资者短炒3天即离场。

  然而,摆在短线客面前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在当前沪港通的机制下,买卖港股仍涉及到汇率问题。高成本的汇差使得资金难以流向港股通通道。而且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直接买入沪港通个股,还将受港股交易单位限制,整手金额从3000多港元到15万港元不等。

  显然,受益于沪港通系统的“绿色通道”——恒生ETF基金未来有望成为内地普通投资者淘金港股的利器。

  以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款港股通概念基金产品——华夏恒生ETF和添富恒生基金为例,它们在运作效率、费率上都较现有港股QDII基金更具有优势。

  首先,在费率方面,目前港股QDII基金均需要在香港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涉及境外托管行、境外券商的交易和清算,运作费用较高。而上述两款产品则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在香港开户,托管费及相关费用有望降低,从而节省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成本。

  以华夏恒生ETF为例,作为境内首批跨境ETF基金,其联接基金更是境内第一只可以用美元买卖的基金产品。华夏恒生ETF采取被动投资的方式,既能规避主动管理的不确定性,还能帮助内地投资者规避沪港通对于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门槛,大幅增加投资者享受沪港通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上交所沪港通系统未来进一步实现整合和升级,上述两款产品的运作效率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港股通基金创新暗流涌动

  “市场恐惧时我勇敢,市场勇敢时我撤退。”这是许多资深股民在无数次摔倒和惨败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其实,对于基金公司产品创新来说,抓住市场交投的冷清期好好研究相关创新产品,也是基金公司最终赢得主动的不二法宝。从这个层面上说,目前沪港通交投的冷清,其实也是基金公司可以对拟推出的相关创新产品精雕细琢的宝贵时间。

  事实上,随着沪港通的开闸,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瞄准港股通投资机会的产品。其中,华夏基金上报了华夏沪港通恒生指数基金,南方基金则上报了南方沪港通恒生ETF。这两款基金认购门槛初定在1000元起,相当于在二级市场交易时最低的资金门槛仅为100元。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两只沪港通基金在上报的产品方案中首次提出了二级市场“T+0”交易。此外,易方达基金也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开发专门针对沪港通的分级基金等交易类基金产品。

  从公开资料中投资者不难发现,上述3家能够及时上报创新产品的基金公司都是行业内综合实力居前的公司。其中,华夏基金被晨星多次评为国内综合实力第一的基金公司,其产品研发能力高居榜首,不但去年5只行业ETF五箭齐发,而且从华夏恒生ETF现有的创新设计来看,也充分彰显了华夏基金在ETF产品研发领域的强大实力。

  据了解,在两年前发行华夏恒生ETF时,华夏基金就做了多方面的创新,力求向投资者提供便捷的理财工具,包括代理买卖的申购赎回模式、T+0日锁定申购价格以及联接基金新增美元买卖等创新。

  资料显示,目前,华夏恒生ETF的申购为全部现金替代,华夏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代理买卖恒指成份股组合,并根据代理买卖价格计算投资者的申购赎回价格。

  此外,华夏基金在当时还引入多家做市商活跃交易,使产品可以维持较高的流动性和较低的折溢价,同时通过规范运作紧密跟踪恒生指数,日均跟踪偏离绝对值不超过5BP,年化跟踪误差在1%左右,从而让内地投资人得以直接投资恒生指数。

  其次,在技术上华夏恒生ETF亦做了一些特殊安排,即管理人在T日实时代理买卖恒指成份股组合,并根据实时代理买卖价格计算投资人的申购赎回价格,投资人实时锁定申购赎回价格,这样大大降低了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并为投资人提供短线操作以及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

  此外,华夏恒生ETF联接基金也有一大创新,那就是增加了美元购买方式,以美元买入联接基金,赎回时仍然获得美元,美元认购、申购和赎回的方法和人民币类似,对价为美元折算净值,实际上就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净值,按照申购赎回当日的汇率换算得到美元金额。

  显然,对于一贯以产品研发能力著称的华夏来说,华夏沪港通恒生指数基金有了这一段难得的宝贵时间的缓冲,未来推出后势必创新力度更大,更贴近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需要。

  受惠概念和套利模式将陆续出现

  资本的天性是逐利的。尽管现阶段投资者对沪股通的兴趣远超港股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真正受惠概念和套利模式将会陆续出现,许多在初期采取等等看态度的投资者也会转变观念,沪港通额度使用量也将随之上升。

  “沪港通开通后,短期可能利好出尽,前期受开通预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可能会出现回调。但是,受益沪港通的标的在未来很长时间都将会受到资金关注。因此,随着沪港通额度使用量的回升,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会在未来推出相应的基金产品无可置疑。”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设计总监告诉《投资者报》,对于ETF产品来说,华夏恒生ETF现有的许多创新设计成为众人的仿效对象的可能性极大。

  据他介绍,华夏恒生ETF的创新不仅在于方便投资者购买,还体现在多重套利模式的设计上。比如,当ETF出现折价即价格低于净值时,由于T日买入的份额T日可赎回,恒生ETF存在赎回套利机制。具体做法是,投资者买入恒生ETF并赎回,基金管理人在香港T日实时卖出组合证券,可以锁定套利收益。反之,如果ETF出现溢价即价格高于净值时,由于T日申购的ETF份额在T+2日才能够卖出,投资者通过事先持有一定的ETF份额并以恒指期货对冲存货风险可以进行套利。除了折溢价套利之外,投资者若T日买入恒生ETF后,恒生指数在当日出现了上涨,则投资者可以直接将ETF赎回,获取恒指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另外,由于深港两地节假日及交易时间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出现香港闭市,但恒生ETF在深交所依然能够交易的情况,由此带来事件性套利的机会。比如,内地或欧美市场出现重大事件,华夏恒生ETF价格未能有效反映潜在涨跌幅,投资者可以提前买入恒生ETF或卖出ETF,待港股开市且价格有效反映后,再进行相应的反向操作。

  “华夏恒生ETF这种便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找到适合自身的方式参与套利或者直接长期持有的设计,已经被市场逐渐接受。这给后来的同类产品提供了很大的借鉴。”相关的基金产品设计总监告诉《投资者报》,沪港通的正式启动必然带动基金在港股研究、服务香港投资者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基金的研究、服务境外投资者等国际业务打开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恒生ETF,针对港股通的主题基金产品未来可能也将大量涌出。

  “二级市场‘T+0’或许会是未来港股通主题基金的重要共性。”华宝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未来一些综合实力强的基金公司可能会率先推出一些主要标的物为优质区域及全球龙头企业的主题基金。例如,主投在香港上市的地产商、综合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全球科技或网络公司股票的主题基金;其次,还可能会推出一些主要标的物为稀缺价值或具有独特敞口的个股及板块的基金,如主投只在香港上市并在内地具品牌知名度和优势地位的海外零售业板块的主题基金,以及主投中小型成长股的主题基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