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全球经济遇通缩压力 中国降息“进可攻退可守”

东方网 2014-11-24 12:18:19

  原标题: 全球经济遇通缩压力 中国降息“进可攻退可守”

  东方网11月24日消息:各项数据显示,通缩的阴影正在全球扩散,“经济衰退”并未随着各国不遗余力的刺激措施消减,在前几轮全球降息浪潮中按兵不动的中国央行,终于在2014年11月21日加入降息大军。

  结合我国有关部门今年以来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政策来看,此次降息带来的实际效果或将不仅局限在国内经济层面,甚至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对来自周边经济体通缩压力的一次积极反击。

  我国央行有关负责人11月22日则表示,“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尽管我国经济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阔,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回旋余地很大,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

  全球经济面临通缩压力

  数据显示出的全球通缩压力更为直观,美国和欧元区9月CPI同比增幅分别为1.7%和0.3%,不仅绝对值低于2%警戒线,而且还分别较年内高点下降0.4和0.5个百分点;日本在消费税提升后,虽然其国内的通胀率呈现出阶段性跃升,但内生通缩压力并未根本缓解;印度和中国9月CPI同比增幅也分别较去年末下降了2.38和0.51个百分点。

  英国金融时报网近期刊发题为《世界需要合作抵御全球通缩》的文章分析称,归根结底,在上一轮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并没有寻找到更新与更有力的增长点,经济复苏始终低于预期。当总需求长期低于经济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负的产出缺口时,具有破坏力的通缩产生了。这促使企业削减产品价格和员工工资,从而进一步削弱总需求。在这一过程中,各国央行的角色较为尴尬。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lbertEdwards近日发布报告称,日元大幅贬值将迫使整个亚洲地区采取同样程度的贬值,并向西蔓延,产生一波通缩大潮。“通缩的大浪潮”最先冲击的将是中国。

  “此次降息主要还是由于国内经济形势基本面的恶化,从国际环境来看降息的必要性并不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记者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向好并退出QE,利率走高,此时我国降息可能会导致国际资本更倾向流出。

  基于这一点,中国央行的降息时机选择在美国加息之前或也有一定思量,“到美国加息时,由于中国已经降息到位,对比不那么强烈,中国利率水平处于低位,如果发生大量资本外流,中国甚至可以考虑加息来留住资本。”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认为,此时降息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

  具体到国内政策空间层面,中国当下PPI走低使企业盈利承压,这需要通过降低实际利率来缓解企业财务费用负担;而CPI较低则使地产业、钢铁业等资产价格处于下行周期,居民通胀预期稳定也再次增加了宽松货币政策空间。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实际利率由于物价涨幅趋缓而面临上行压力,因此适当降低名义利率有利于保持货币条件的稳定 (实际利率是货币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币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近日,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宣布设立丝绸之路基金,并酝酿出台“一带一路”规划纲要,“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投资经济的全球布局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中国的产业要顺利转移到国外,也需要人民币在更广阔的纵深领域使用。除了牵头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与之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大大增多。据了解,2009年至2014年10月31日,央行先后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将近2.9万亿元人民币。

  “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

  此外,由我国央行推动成立的区域性人民币清算中心从亚洲逐渐走向欧洲的部分地区。“沪港通”的开通更为海外人民币打通了一个回流的通道,人民币既能“走出去”,也能“回得来”,大大增加了海外机构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与积极性。

  这一系列举措均大大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增强了人民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在近一轮美元的升值中,人民币的坚挺为国内经济金融改革营造相对稳定的环境。此次降息后,“人民币与美元利差开始收窄,掉期点未来料冲高回落,但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仍有望持稳甚至升值。”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