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开启降息周期序幕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5:16:58

11月21日晚间,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决定,同时宣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由原来基准的1.1倍上调至1.2倍。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笔者认为央行本次降息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通过降息压低国内融资成本,来解决目前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二,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如汇丰PMI已下探至50,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则连续出现30多个月负增长。这说明国内经济有陷入通缩的可能,政府通过此次降息可以达到刺激经济复苏的目的:

第三, 此次降息带来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调将有望增加住房消费,以限期20年还清的100万元房贷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降息后购房者每月可减少月供234元,20年可减少4万元的利息支出。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因此此次降息客观上也有助于稳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还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第四, 此次非对称降息及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扩大还将大大降低银行利润,改变现有银行业高度依赖吃息差的经营模式,进而转变成交易型银行,以促进国内金融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近期国务院还出台了多项致力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包括优化信贷投向、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增加金融供给、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以及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举措。这些措施实施的核心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而利率市场化又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在利率市场化初期,较高利率水平不利于利率市场化推行。而本次降息与利率市场化结合,意在一箭双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