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动力哪里来

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动力哪里来

  11月以来,人民币清算行先后“落子”卡塔尔多哈、加拿大多伦多和澳大利亚悉尼。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占全球货币转移的份额上升至1.72%,创下历史新高。但人民币接受度和影响力要进一步提升,除了不断发力经济领域之外,还应充分发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倡议和筹建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所产生的正效应——

  吃下“定心丸”

  11月的北仑河,大小货船往来穿梭,热闹非凡。岸边就是广西东兴市的边民互市区,这里与越南芒街隔河相望,每天都有很多中越商户在此洽谈生意。做海产品进口的唐晓青和机电产品出口的陈以贵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过去他们与越南商户结算货款,都要依靠越南的“地摊银行”,每次心都怦怦跳。

  “地摊银行”,实际是从事人民币与越南盾之间汇兑结算业务的私人摊点。唐晓青说,以前个别越南“地摊银行”曾有过卷款潜逃的案例。所以,每当有大额货款在“地摊银行”手上,自己都很担心。陈以贵说,“人民币跨境结算开始后,与客户的资金往来结算都通过国内银行渠道,心里踏实多了。”

  受益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不仅有中小边贸商户,还有华为、济钢这样的大型企业。华为公司副总裁白熠说,华为的客户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此,华为需要管理120余种货币,汇率波动给公司带来不小风险。自2009年至2014年6月末,华为累计实现约1712亿元跨境贸易结算,节省了可观的财务费用。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之前,我国企业进行跨境结算大多依靠美元等主流货币。中化集团总会计师杨林表示,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可以节省企业的汇兑成本及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的有关费用,降低资金错配风险,实现收入和支出项目的对冲,直接规避汇率风险。

  5年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快速发展,结算金额从2009年的35.8亿元增长至今年前3季度的4.8万亿元。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分析,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可节省成本约2%至3%。按前3季度4.8万亿元的规模匡算,境内企业因此可节约财务成本960亿元至1440亿元。

  初尝“头啖汤”

  “这次我们是喝了人民币跨境贷款的‘头啖汤’。”腾邦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孙志平对记者说。该集团今年9月通过注册在前海的子公司,办理了3年期4.8亿元的跨境人民币贷款,资金来源是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这次尝试,我最大的体会是成本比较低,利率略高于5%,明显比境内贷款利率低,融资总成本降低了1000余万元。”

  5年来,人民币跨境从贸易结算起步,并随着人民币“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开始逐渐扩展到融资等领域。2013年1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在全国率先破冰。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达到597亿元,提款金额113亿元。随后,试点开始在上海自贸区等地扩展。

  除了跨境贷款,离岸人民币市场跨境融资近年来还体现在债券、股票等多种融资方式。中化集团总会计师杨林说,2011年,中化集团下属中化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三年期35亿元离岸人民币债,票息1.8%,是中资企业截至当时离岸人民币债发行中规模最大、成本最低的一次发行。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总量超过了2万亿元,香港等地的离岸人民币利率普遍低于境内人民币利率。跨境融资试点,一方面可以让企业增加融资渠道,有机会利用境外低成本的资金资源,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可以在跨境结算长期“付多收少”的情况下,增加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刺激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

  借力大战略

  5年来,跨境人民币业务顺应市场需求,从贸易结算扩展到直接投资、融资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问题。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投资渠道有限和惯性依赖作用下,人民币在海外的接受度有限,海外机构以人民币来替代其他货币的动力不强。从已经成功实现国际化的货币的经验来看,单纯依靠经济手段,比如跨境贸易结算和离岸市场建设,输出货币难度较大;以进取的外交政策推动人民币跨境信贷、投资,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一段时间以来,从“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倡议的实施,到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等全新多边金融机构的筹建,都有利于人民币资本输出和国内优势产能输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在亚投行的资本构成中,人民币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便于使用人民币对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贷款和投资,由此将增大人民币跨境存款的规模。

  目前,在对外直投中,人民币直接结算的比例还比较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边卫红认为,我国应当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拓宽人民币海外运用渠道,在资金使用和沉淀方面形成一整套链条。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则表示,国家“周边大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倡议逐步落实,将会派生出更大、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市场需求,为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