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拉开A股“慢牛”闸门

新华网杨晓波 2014-11-25 09:12:34

沪港通拉开A股“慢牛”闸门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左三),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右二)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作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的沪港通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杨晓波)筹备历时半年之久的沪港通于11月17日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开启。毋庸置疑,沪港通的开闸对于A股而言,既是连接国际资本市场的纽带,也是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标志。开通一周,市场并未反应火爆,引发热议。但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的意义并不止于一时,某种意义上而言,它为当前深化金融改革成功的打开了一扇窗口,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内资本市场机制,夯实健康化、市场化的根基,也拉开了A股“慢牛”的闸门。

   多方努力 制度先行“护航”

  古语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一说也适用于上周开通的沪港通。

  两地有关部门在此前的七个多月乃至更长的筹备时间里密切合作、反复磋商、求同存异, 确保沪港通业务规则体系的基本建立完善。两地证监会关于执法合作、投资者诉求处理、投资者教育的有关安排,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四方协议、业务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均已基本完成,正在依法履行有关程序,同时还包括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有序进行,多次进行相关测试。

  此外,11月12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香港居民将不会面临人民币兑换限制,11月17日取消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2万元限额。同时陈德霖称,取消人民币兑换限额将为沪港通提供便利。

  11月14日,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证监会会计部就沪港通试点及QFII、RQFII等税收政策问题做出了详细说明:明确对内地个人、香港个人(企业)买卖港、沪股差价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企业)所得税。

  多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经过七个多月从原始制度的设定、运行机制方案完善和相关技术上的准备到汇率、税收上政策的落地,对沪港通开通及一周来的顺利运行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融合,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场外资金选择增多 沪港通担当新“角色”

  沪港通开通后,将会有多少资金进场是市场最为关心的事情。从首周的交易情况来看,截至11月21日,沪港通下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252.3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36.4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38.70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9.28亿元人民币(以当天的人民银行中间价0.79148计算)。

  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对此并不感到着急,他强调一切交易正常平稳,沪港通发展“要慢慢来”。

  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也指出,不需要将仅仅几日的交易量作为沪港通成败的指标,因为沪港通是活化股票市场的重要一步,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沪港通的渠道吸引资金进入,为内地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平台。

  据了解,沪港通机制设计当中,实行投资额度管理。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OO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OO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限于机构投资者以及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对参与沪股通的香港投资者不设准入条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沪港通拓宽了沪港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两个市场的资金来源,也将对资本市场存在的诸多结构性问题解决产生积极影响,并引导监管层向更加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进行制度优化。

  除此新通道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之外,此前,还有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两个渠道。以QFII为例,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外管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达到640.61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58家。沪港通的开通使得投资标的和投资规模均得到进一步扩容。香港分析师预计机构将利用沪港通购买A股,而将QFII及RQFII额度用在国债等其他的内地资产配置。

  近日,兴业证券发布研报认为,随着沪港通正式起航,海外资金涌入高峰有望再现。此外,当前香港地区有近950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指境外经营的人民币存放款业务)存量,有返回内地追逐相对更高收益的动力。

  倒逼机制完善 助力市场健康发展

  沪港通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措施,由于上交所和港交所之间在规则上和法律上都存在诸多不同点,所以两个交易所创新性地融合贯通,对于当前的A股而言,除了在交易时间、交易规则等基础制度方面的完善外,对于在当前金融改革背景下的国内资本市场而言,还将承载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倒逼A股市场更加健康化、市场化的发展。

  首先,由于A股发展周期短和早期资本市场发展特殊的背景因素,为A股市场留存诸多后遗症,例如,市场中投机盛行、单边交易缺乏做空机制、新股爆炒、虚假上市、内幕交易等痼疾亟需改善。与成熟市场的接轨,有利于推进A股法治化、市场化进程的加速;

  其次,沪港通的运行对于进一步严格退市制度,改变长久以来A股上市公司“进多出少”的现状,优化市场,促进内地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再次,沪港通或将推动市场投资主体结构发生改变,即从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投资结构向成熟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改变。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A股市场的完善对沪港通发挥其“试验田”起着重要作用,其成功的运作模式和风险管理或可进行不断地复制推广,可以考虑再打开更多类似的通道,比如“沪美通”、“沪新通”“沪欧通”等等。

  正如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沪港通启动仪式上所讲,沪港通的开通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

  沪港通的开闸,是中国资本市场主动对外开放的表现,是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体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样需要国内资本市场自身的完善,创造一个健康的投资市场环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