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降息意在缓解融资成本压力 银行利差缩窄利润降

人民网 2014-11-25 10:30:00

  11月2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金融分析师徐博联合发布简要点评点评:

  降息意在缓解融资成本压力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最新数据显示,与6月份相比,9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和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则分别上升了0.01和0.07个百分点。由于目前银行仍主要采取基准利率上下浮动的方式进行贷款定价,因而降息将直接降低存量的贷款利率,有助于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加上因降息而带来的按揭贷款利率下降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并通过带动住房成交量上升而促进消费,降息也起将到稳增长的功效。同时,今年以来物价涨幅持续较低,CPI涨幅徘徊在2%上下的偏低水平,PPI更是出现了长达两年半多的负增长,这也为降息创造了条件。

  降低融资成本还需从监管机制调整和解决结构问题上着手。但同时应看到,贷款利率管制已经完全放开,市场供求是决定利率的主要因素。由于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银行存款利率基本未变,负债成本压力依旧。在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负债成本上升压力很大、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同时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降低融资成本还需从监管机制调整、优化金融结构等方面加以推进,注重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长效机制建设。

  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

  此次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上浮扩大到1.2倍,同时利率期限档次结构有所简化,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未来若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利率市场化有望加快推进。

  非对称降息加上存款利率上浮,将缩窄银行利差。考虑到降息的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在当前的存款市场供求形势下,预计银行普遍会将存款利率上浮,甚至可能到顶。因此,银行存款利率降幅很小或基本未变,但贷款利率下降。粗略估算此次调整导致银行存贷利差下降约20个基点,降低银行利润。

  短期内高频率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总体仍属中性,未来若经济增长不见改观、融资成本未见下降,仍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但在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状况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宽松,类似2008年下半年那种短期内频繁降准、降息的操作不大可能出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