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宽松政策或引发亚洲降息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1:25:31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4日报道,中国和日本推出的宽松货币举措让人们预计,其它亚洲央行也可能跟随它们的步伐,以降息刺激增长。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表示:“在日本和中国都采取宽松举措的背景下,亚洲其他央行作出回应的压力正在攀升。”

“总体上说,我们认为将这视为货币战争的一部分是错误的。更准确的说法是,日本的政策正与全球不断下跌的通胀率一道,令亚洲向宽松货币政策转型。”

上周五晚些时候,中国央行(PBoC)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40个基点,这是该行自2012年以来首次采取的大范围货币宽松措施。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此举是对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作出的反应。这些数据显示中国增长势头正在放缓,通缩压力正在加大。

就在中国推出这一举措之前,由于日本经济在最近一个季度陷入衰退,日本央行(BoJ)也推出了宽松举措支撑日本经济。上月底,日本央行大幅提高了已有资产收购计划的规模,之后引发了日元兑美元汇率的下滑。

此举也受到了日本各邻国决策者的关注,他们中部分人担心,日元贬值会导致本国的出口竞争力下降。

上个月,尽管美元兑所有亚洲货币的汇率都已上升,上升幅度却并不均衡。美元兑日元升值了9.2%,兑韩元升值了5.3%,兑泰铢的升值幅度则只有1.5%。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降低了全球许多地区的通胀率,从而为降低利率创造了条件。由于亚洲多数经济体都是燃料净进口国,上述局面令亚洲尤其受益。上个月,中国内地、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和泰国的消费物价通胀都低于2%。

与此同时,部分亚洲国家的增长速度一直在小幅下降。今年第三季度,印尼和中国都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增长数字,而泰国经济增长则远低于预期。

卡斯曼指出,泰国、印度和韩国是最可能放宽货币政策的国家。花旗(Citi)经济学家预计,今后几个月泰国将两次放宽货币政策,从而令利率降至1.5%的创纪录低点。

然而,亚洲央行并不会同时采取宽松措施。印尼最近提高了利率,以帮助缓和受补贴燃油价格提高导致的通胀。而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在过去6个月里提高了利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仍然预计,即便较低的通胀会导致部分国家推迟推出紧缩货币政策,明年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在内的许多亚洲经济体仍将提高利率。

在金融危机以来的多年里,部分亚洲经济体内债务一直在迅速攀升,这其中既包括企业债务,也包括家庭债务。这种局面在一定程度上是西方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为了避开投机性的流入资金,也为了减小本国货币的上行压力,亚洲许多国家的决策者都降低了本国利率。

然而,分析师表示,尽管增长出现了放缓,对较低利率进一步助长私营部门借贷的担心,可能会令部分央行不愿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