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域发现稀土矿 开采难度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5 11:38:00

  【延伸阅读】外媒称中国难以继续掌控全球稀土市场

  北京时间10月21日上午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一名美国国防部前顾问透露,鉴于稀土用户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发掘替代来源,中国或许难以保持对全球稀土市场的控制权。

  2010年,中国对稀土供应和出口加以限制,导致稀土价格飙升,稀土矿业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在诸多先进技术领域,镧、镝等稀土元素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截止到2010年,中国控制着全球97%的稀土供应。

  但是,自那时以来,稀土价格开始走低,而美国Molycorp公司、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股价也随之下滑。

  得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家尤金霍兹曾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供职于美国国防部,研究稀土问题。他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稀土价格走高导致中国以外其他国家的生产商收获了更多投资。

  Molycorp公司已经重启加利福尼亚州的稀土生产,而莱纳斯公司则在日本政府的帮助下,在马来西亚开设工厂。

  中国以外的供应商主攻镧和镨等轻稀土,镝和铕等重稀土的供应较少。但是,中国的出口限制令并非完全有效,一些小型生产商仍然可以将稀土出口给其他国家。

  此外,其他国家处理稀土的能力也在提升。法国罗地亚公司已经可以从Molycorp公司和莱纳斯公司供给的矿石中提取重稀土。如果符合经济效益的话,非中国生产的重稀土可能会增多。

  此外,稀土客户还在寻求方法来减少需求量。例如,电动汽车需要大量的镝来作为先进磁体的添加剂,但是在其他领域镝的使用量能够被大幅减少。

  目前,日立公司联合由三菱、大同钢铁(Daido Steel)和Molycorp三方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正在打造低镝磁铁工厂。

  商业领域减少稀土使用量可以为战略用途腾出空间。尤金·霍兹表示,过去几年来的状况表明用户没有必要感到惊慌。

  他表示:“政府的担忧被业界视为赚钱的良机。”由于全球对稀土供应的紧张情绪消退,稀土价格也遭遇重挫。以氧化镧为例,价格由2011年每公斤16.26美元一路下滑至2014年第二季度3.24美元的低位。

  2012年,Molycorp公司报出4.5亿美元的亏损额,而2013年再遭3.86亿美元的损失。但是,如果中国试图再次收紧稀土出口量,稀土生产商势必会斩获不俗的盈利。(汉新)

  (2014-10-21 15: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