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打车声称遭微信“封杀”

作者:王婧 来源:新闻晨报
2014-11-26 07:34:35

  原标题: 快的打车声称遭微信“封杀” “封杀规则”透明度成焦点

  “滴滴”与“快的”这对打车冤家又起波澜。24日,快的打车发出声明,声称“快的打车红包功能已被腾讯封杀”,理由是“自11月21日开始,大量用户反馈无法在朋友圈中分享快的打车红包”。对此,腾讯方面昨天对记者表示,微信一直以来都会对诱导分享的行为坚决打击,而快的方面的做法恰好属于“诱导分享”,且已触发了处罚的临界点。不过,腾讯方面给出的这一理由,却让快的方面难以接受,“同一时间,微信平台上的另一款打车软件的红包为何可在微信系统内自由分发?”

  对于快的方面的不满,腾讯方面昨天回应称,一直以来,微信都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对涉及诱导分享以及恶意营销的行为都会坚决打击,决不姑息。而快的打车的诱导分享行为已经触发了处罚的临界点。腾讯方面表示,微信的作用是让大家分享生活,而非各类APP的营销工具,所以一旦有APP涉及诱导分享,达到处罚条件,就会有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审核和处理。

  事实上,这样的纷争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据了解,去年阿里和腾讯之间就曾上演过“封杀大战”。难怪,在快的的声明中,也含蓄又颇有所指地提到了滴滴的“东家”腾讯,“同样是在微信分享打车红包,腾讯旗下某软件可以畅通无阻,而快的打车却被百般阻挠。腾讯长期倡导开放,但却做出如此违背自己原则的‘选择性开放’”。

  对此,腾讯方面昨天表示,不管类似的APP背后的投资方是谁,腾讯方面都一视同仁,大家也都应遵守同一个规则,目前绝大多数APP 也都认可这一规则。为了证明自己的不偏袒,腾讯方面还表示,今年6月,也曾对滴滴打车进行过封杀。

  对于这样的解释,快的方面并不认同,而是呼吁腾讯把规则透明化,并表示“只有规则透明化,我们才能做出调整”。然而,在腾讯看来,这个规则的临界点在哪里,难以公开透明,也难免会被“钻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