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认为经济仍持续温和复苏

作者:许缘 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6 00:00:00

  日本内阁府25日发布月度经济报告,维持对该国经济的积极评价。报告认为,尽管消费税上调导致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但日本经济仍处于持续温和复苏通道。

  报告说:“日本经济仍持续温和复苏,但在个人消费方面出现疲弱现象。”这显示消费税上调对国内需求的拖累作用仍在持续。不过,一名内阁府官员同时表示,经济指标已显示这一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退。

  在月度报告中,内阁府一年来首次上调了对企业利润的基本评估,认为“大型制造业近期有所改善”。同时,内阁府还上调了对住房建设的基本评估,认为该指标已显现触底迹象。

  不过,内阁府时隔两年首次下调了对就业环境指标的基本评估,认为虽然就业环境仍持续改善,但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的上涨势头似乎陷入停滞。

  展望未来,内阁府认为,在目前经济政策之下,日本经济“有望复苏”,但同时“也应注意包括消费者信心下滑等不利因素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