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暴跌重挫俄罗斯经济 俄财长称损失千亿美元

油价暴跌重挫俄罗斯经济 俄财长称损失千亿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对一些产油国来说,要保持国家预算平衡,油价需维持在一定水平,否则预算就会出现赤字。对俄罗斯而言,要维持国家预算平衡,油价需超过每桶100美元。(彭博新闻社)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24日表示,俄经济因西方制裁损失约400亿美元,因油价下跌损失900亿-1000亿美元。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俄明年可能损失2000亿美元。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西卢阿诺夫表示,400亿美元的制裁损失主要为未获得的贷款。他说:“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减少,投资下降,资本流入受到阻碍。”

  同时,还有1300亿美元流出俄经济。他说:“主要资本流出是居民和企业将卢布储蓄转换为外币储蓄。”

  西卢阿诺夫认为,油价下跌对俄经济的影响比西方制裁大得多。他说:“制裁对汇率乃至预算的影响没有出口商品价格下跌那么大。油价从年初开始下跌了30%,卢布也贬值了30%。”

  西方也看到了俄经济的“痛苦”。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油价上涨时,被石油养肥的俄经济呈现出良好增速。但现在,油价下跌到每桶80美元,俄罗斯承受了严重损失。”

  或致经济衰退

  报道称,“金融自由”公司总裁格奥尔吉·瓦先科认为,石油部门的损失很大程度上被西卢阿诺夫夸大了。他说:“石油行业只占经济总量的7%,油价下跌30%不会导致经济总量减少1000亿美元,实际损失是500亿美元。”他认为,2015年的经济损失可能不超过700亿美元,比财长所说的少一半。

  “大资本”公司分析师尤里·普拉库金表示,2014年油价每下跌10美元,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就减少1%。如果油价下跌到每桶60美元,GDP就损失2%,大约是400亿美元。他说:“在最坏的情况下,低油价将给俄经济带来450亿美元损失,这可能逐步导致2015年经济衰退。”

  《经济学家》指出,与1998年危机相比,这次危机很可能仅限于银行破产、公司债务违约和经济深度衰退。不过,它可能来得比所有预测都早。该杂志写道:“俄罗斯的防御系统比乍一看来脆弱得多,任何因素都会对它造成更大破坏,不管是油价进一步下跌、俄公司糟糕的债务重组还是西方新一波制裁。当国家经济不稳定时,国际金融系统往往会成为催化剂,在政治家或投资者预料之前把国家推入深渊。”

  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对于经济和财政状况的担忧与日俱增。克里姆林宫迄今对西方制裁表示镇定并在不久前强调了通过本国工业产品替代进口商品的可能。但俄罗斯财政部现在首次公开谈论损失。

  对莫斯科来说,政治问题灾难性地同时与油价下跌结合在一起。2014年俄国家预算是在估计原油均价至少为每桶93美元的基础上制定的,且预计2015年均价为每桶95美元。但目前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

  据《生意人报》报道,莫斯科出于这一原因转变了石油开采的理念:政府迄今坚持持续增加产量,现在却考虑建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共同减少产量。

  委内瑞拉外长拉斐尔·拉米雷斯上周访问莫斯科时显然跟俄政府商讨过这一想法。委内瑞拉是欧佩克的重要产油国,它同俄罗斯一样对因页岩繁荣引发的油价下跌感到不安并致力于减产以将油价维持在高位。

  俄罗斯可能提议自身产量明年减少1500万桶(减少3%),而欧佩克总共减少7000万桶(减少5%)。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说将讨论这一议题。

  但是,这一建议在俄罗斯政府内部仍存在争议。对于俄政府来说,重要的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石油产量下降将减少收入。

  无论如何,这一倡议的前景尚不明朗,主要是因为沙特这一最重要的产油国尚未就此表态。欧佩克将于11月27日在维也纳商讨如何应对油价发展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