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高盛:中国央行短期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降准

腾讯财经星云 2014-11-26 20:33:08

  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间消息,高盛集团近日发布报告,对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意外降息一事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此次降息并非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放松,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比较有限,主要影响可能在于向市场发出信号或提振市场信心。

  高盛集团预计,短期内中国人民银行不太可能进一步降息或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如果大幅下降的银行间拆借利率无法起到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则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都将有所上升。

  高盛集团分析师在报告中称,中国人民银行将此次降息定义为“中性”操作,其原因至少有二。首先,此次降息并非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放松,降息后银行的有效存款利率不大可能有很明显的变化,原因是在降息以后,银行存款与非存款储蓄工具之间的竞争将在高贷存比环境下变得日趋激烈,很多银行将充分利用上限的提高把存款利率上浮至新上限附近,因此有效存款利率以及银行的资金成本几乎不变。其次,降息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增加货币数量或降低货币价格。

  分析师还认为,降息在放松融资状况和促进信贷增长方面意义不大,指出降息不太可能对融资状况产生明显的直接影响。在融资方面,实际上有效存款利率不大可能大幅改变。

  从银行资产来看,降息对现有借款人和潜在借款人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现有借款人可能从中受益,因为许多贷款利率以基准利率为参考且至少每年调整一次。而对潜在借款人而言,降息的传导作用则要小得多,原因是银行资金成本变化可能不大,其贷款定价也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另外,即使新的借款人受益于贷款利率的下降,但受利差下降的影响,银行是否愿意增加贷款供应还不得而知。

  就中国人民银行的未来决策而言,高盛集团认为同业拆借利率可能仍需明确下降才能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影响。

  高盛集团预计,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内不会进一步降息。基本上来说,降息存在两种可能的情况:(1)有效存款利率降幅较小,同时基准贷款利率显著下调,此次降息类似于这种情况;(2)有效存款利率和基准贷款利率均显著下调。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按第一种情况降息的可能性很小,按第二种情况降息可能性较大,但未来几个星期内的可能性仍旧较低。

  高盛集团还预计,短期内中国人民银行不会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降准的可能性有所上升。全面降准意味着央行更明确地转向政策放松模式,部分原因是其对货币的规模和价格有直接影响。(星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