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剥离4家子公司 拉开重组大幕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7 08:31:43

  韩国三星集团26日宣布,将旗下四家涉及石油化工和军事工业的子公司出售给韩华集团。据报道,交易总额超过1.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据韩联社报道,涉及交易的4家公司为三星综合化学、三星道达尔、三星商业设备以及三星泰勒斯。这是自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7年来,三星首次将主要子公司出售给其他大企业。

  三星集团在一份声明中披露,持有三星商业设备的三星电子和三星物产等三星旗下企业已经通过决议,将前者32.4%的股份出售给韩华集团控股公司韩华株式会社,出售额为8400亿韩元,并将三星综合化学的57.6%股权出售给韩华化学和韩华能源,作价1.06万亿韩元。此外,三星泰勒斯和三星道达尔石化的控股权也将转给韩华下属企业。

  韩联社称,双方成交后,韩华将成为三星商业设备的最大股东,获得经营权。三星商业设备还持有三星综合化学23.4%的股份,加上韩华集团收购的三星综合化学57.6%的股份,韩华将持有三星综合化学81%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

  三星集团因现任掌门人、72岁的李健熙的健康问题加快了接班进程,重组计划随即浮出水面。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掌权后,三星集团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其核心事业部门上。(记者 王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