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战火升级 微博封杀微信

作者:苗夏丽 来源:新闻晨报
2014-11-27 07:32:48

  原标题: 微博微信战火升级 他俩“有仇报仇” 用户吐槽一片

  微博一声令下,“封杀”微信,此事一出,骂声一片。

  25日晚间,微博负责用户运营的微博高管刘新征在其微博上放话:“26日中午12点前如果账号没有清除掉公众账号的推广(包括背景图、粉丝服务平台、微博正文引导等)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欢迎互相举报,鼓励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微博高管的这一表态随即被解读为:委曲求全多年,微博终于愤而“公开”封杀微信!

  无独有偶,前一天微信刚刚封杀阿里巴巴入股的“快的打车”,快的打车红包无法在微信内分享,而腾讯旗下的滴滴打车红包分享通畅。各种封杀陡然变成巨头之间的博弈游戏。

  微博高管紧急删帖

  刘新征的帖子在25日晚间发出后,仅“存活”了几个小时,没到26日就被紧急删除了。刘新征连发6条微博“求饶”:“大家批评得都对。”“对手当然不是微信……”“不经人提醒,没想到快的这个梗。”

  但是,微博的粉丝服务平台25日晚上10点一直没有松口:“即日起针对通过粉服私信群发功能、自动回复、自定义菜单下发二维码和营销信息的账号,我们将会集中处理。”而昨天上午10点多,距离刘新征所说的12点“封杀”不到2个小时,“粉丝服务平台”置顶强调:此次清理活动主要是针对部分用诱导方式做营销的账号。

  此次“封杀”门,昨天微博官方紧急澄清,主要是为了维护平台秩序,“微博一直在打击恶意营销行为,之前已对采取诱导式营销的账号发布的电商链接进行了封禁。近期我们发现,部分账号通过粉丝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推动二维码(包括微信、易信、淘宝等),但二维码对应账号、店铺所发布内容中含有大量的假货、色情等损害用户体验的信息,为保证用户体验,微博将集中处理。”

  微信官方也很快表态:微信对新浪微博整治自身平台的举措表示欢迎。一直以来,微信都反对恶意营销、过度推广等行为,并一直对过度营销和诱导分享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大V被迫清理二维码

  刘新征微博放话封号,丁香园网站CTO、在微博上经营着近150万粉丝的著名IT人冯大辉在微博上大爆粗口:“新浪微博负责商业化的团队是我见过最傻的团队。互联网那点事(记者注:一微博大V)的利润估计都能占微博利润的百分数了,这帮人还一边忙着给明星和营销号免费导粉丝,一边忙着打击微信呢。对手根本不是微信。”在他看来,微博真正的问题是如何继续提升用户体验,而不是打击微信。

  昨天,一个运营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对记者说,实际上,此前微博对微信二维码就很“忌讳”,如果微博内容内附上二维码,“二维码根本发不出,直接被屏蔽”。该人士对记者说,从前天晚上开始,一些大V已经对之前发布的二维码进行清理了。

  另一网友则含沙射影:“去年11月阿里的淘宝封杀了微信入口,一年后微信封杀了淘宝旗下快的打车的红包分享。然后‘干爹’怒了,新浪微博立刻表示封杀微信公众号。是这么个节奏吧?没错吧?太巧合了吧。”

  压抑太久微博爆发?

  尽管微博紧急澄清,强调打击的是恶意营销,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醉翁之意不在酒”,冯大辉对记者说:看上去微博是为了治理微店等各种恶意推广,“但更多是为了阻止用户流向微信”。

  微博高管曾表示,微博是开放的,微博的内容可以转发到微信上,但这一切恐怕伴随着微博的疲弱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过去几年,尤其2012年微信的用户过亿后,微博就被看空。到2012年底,微博注册用户5.4亿,日活跃用户大约4629万;而同期,微信用户接近3亿,但这些用户多是活跃用户,微信在争夺用户时间上拔得头筹。

  过去2年多,微博的高管们,包括CEO曹国伟都必须回答这样的问题:微信起来了,微博如何抗争?微信把微博用户的时间都抢走了,微博活跃度下降很厉害,你们怎么看?某种程度上,微博是活在了微信的阴影中。2013年5月,因为相互需要,微博终于成为阿里巴巴的同盟军,也成为淘宝卖家商品的一个重要流量入口。今年4月微博在美国纳斯达克实现上市,但各种质疑声仍然没有停止。

  刘新征昨天在微博强调:“傻子才会把一个个头是自己几十倍的人当对手呢……”“微信和微博是两个不同形态的产品,双方不会视对方为竞争对手,在抢夺用户时间方面所有APP都是竞争者,但恶意营销是共同敌人。”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封杀是真是假,商业上没有对和错,即使真的封杀也很正常,只是不要总拿“用户体验或利益”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