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令西方银行面临巨亏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09:59:57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7日报道,巴克莱(Barclays)、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银行向两家油气企业发放的8.5亿美元贷款面临潜在重大损失,这个迹象表明油价急剧下滑引发的冲击波正传遍整体经济。

有关这些贷款的情况浮出水面之际,沙特阿拉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文简称“欧佩克”)于维也纳举行一个重要会议的前夕发出信号表明,它不会推动欧佩克大幅调整产量目标。数个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在呼吁减产以支撑价格(油价自6月以来已下降30%),但其他成员国认为没有必要改变。

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表示,他对于欧佩克将达成统一立场“非常有信心”。

油价低迷的冲击波正传递到能源行业以外,打击产油国的货币和国家预算,以及能源企业的股价。

自6月中旬以来,俄罗斯卢布已贬值27%,挪威克朗下跌12%,昨日尼日利亚奈拉的汇率触及创纪录低点。

企业也受到打击。自6月中旬以来,英国石油(BP)的股价下跌17%,雪佛龙(Chevron)股价下跌11%。

全球最大海上钻井平台东家之一Seadrill昨日宣布暂停派发股息后,股价大跌18%。随着大型石油公司针对油价下滑纷纷取消项目,该公司遭遇钻井平台供过于求的打击。现在银行也受到影响,据悉巴克莱和富国银行的能源相关贷款面临潜在损失。

这两家银行今年曾牵头一笔8.5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协议,意在为两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石油企业——Sabine Oil & Gas和Forest Oil——合并提供资金。

然而,据市场参与者透露,这笔贷款在6月首次提供销售时,投资者却步,而在自那以来的几个月里,油价下滑加上动荡的信贷市场,挫败了销售贷款或安排银团贷款的进一步尝试。巴克莱和富国银行均拒绝置评。

由于承销银行无法将贷款转卖给投资者,它们在这笔交易上面临亏损,因为两家石油企业债务的价值缩水了。Sabine的债券交易价格在6月达到大约105.25美元,高于面值,但此后已跌至94.25美元,深陷“问题债务”范畴。

竞争对手的银行家估计,如果巴克莱和富国银行现在试图对这笔8.5亿美元的贷款安排银团贷款,其价值可能缩水至面值的60%。

研究集团LLF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马丁•弗里德森(Martin Fridson)表示,在美银美林高收益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high-yield index)的180只“问题债券”中,52只(相当于28.89%)是由能源集团发行的。“投资者不再青睐能源行业”,他说。

根据标普资本智商(S&P Capital IQ)的数据,能源行业现在占未偿还杠杆贷款的4.6%,高于10年前的3.1%。而巴克莱的数据显示,能源债券在1.3万亿美元的垃圾债券市场占到15.7%,远高于10年前的仅仅4.3%。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