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际油价频频下探的背后

新华网刘雪 2014-11-27 16:36:24

  新华网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刘雪)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国际油价重挫30%。在各方势力博弈之中,国际油价下探之旅仍未止步。

  在今年上半年,伊拉克局势动荡曾将国际油价推高至每桶110美元上方;而进入下半年,形势却急转直下。

  自7月至今,不足五个月的时间内,国际油价已跌破每桶80美元的关口,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累计跌幅达30.06%;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跌幅达30.8%。

  油价下跌如此迅速,大多数人都始料未及。一时之间,业内对国际上各利益方博弈的猜想层出不穷。

  专家普遍认为,政治目的、价格战等可能是加速油价下跌的因素。从根源来看,油价下滑态势持续数月难改,归因于北美页岩油气革命引发的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失衡。

  “油价本身已经成为‘武器’,而引发这场战争的根本在于页岩油气技术革命的成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兼总经理韩小平表示,在美国页岩油气产量激增的大背景下,原来向美国出口原油的贸易商纷纷把目光转向亚洲。这使得沙特等中东国家宁可降价也要保住在亚洲的市场份额。

  普氏能源资讯全球石油编辑总监埃斯瓦瑞·拉马萨米认为,国际油价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失衡。中东产油国维持高产、美国新增石油产能也不断投放市场,而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展增速放缓,难以消化新增的产量,这导致市场供应过于宽松。

  综合来看,不管是否存在“阴谋论”,页岩气革命的持续发酵带来的原油市场供应宽松的格局将长期存在。在专家看来,除非出现地缘政治冲突等“黑天鹅”事件改变当前供需格局,否则短期内国际油价难以大幅反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油价本来就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本轮油价下滑,产油国损失了上千亿美元,而中国和日本等石油进口大国石油进口成本大幅降低。“这轮国际油价下跌中,中国石油进口成本至少减少了200亿美元。”

  在成品油市场,国际油价不景气的状况将再次传导到国内。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到本周五(11月28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国内成品油价格或迎来“九连跌”。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1月2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25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3.94%。

  据安迅思数据模型测算,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稳,11月28日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理论下调幅度预计在每吨200元左右,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15元。

  新华(大庆)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分析师李振国表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自7月以来已连续八次下调,累计跌幅为每吨1500元左右。倘若“九连跌”兑现,国内油价累计跌幅或超过每吨1700元。

  在低油价的环境下,中国能源市场迎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良机。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孙贤胜认为,在油价下跌、供需宽松的市场条件下,适合进一步推进成品油完全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改革。同时,建议逐步放开原油进口大门,允许更多企业拥有原油进口权,加快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进程。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