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巴厘一揽子协定”取得实质进展

国际在线刘素云 2014-11-28 10:18:51

经历了四个月瘫痪危机的世界贸易组织,在11月27日感恩节当天就落实“巴厘一揽子协议”取得实质进展,正式通过自成立以来首个多边的贸易促进协议,并就之后的工作计划达成一致。

在当天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各成员就实施“巴厘一揽子协定”达成共识给予高度评价:“对于世贸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通过了三个决定,让自己重新履行职责。我们已经让谈判工作回到正轨,包括所有在巴厘岛做出的决定: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最不发达国家的问题、农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阿泽维多所说的“巴厘一揽子协定”,是指2013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的一揽子全球贸易协定,也被称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该协定包括10份文件,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发展等领域。

按照协议内容,世贸组织应在今年7月31日前,在世贸组织成员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将《贸易便利化协议》加入世贸规则体系。然而,关键时刻横生枝节,因为印度等几个成员突然表示反对而陷入僵局。随后,美国与印度就此问题展开谈判,并最终于11月13日达成协议,同意印度的粮食安全计划将不受世贸条规的制约,“直至就这一课题达成永久性的解决方案为止”。

在推迟近4个月之后,“巴厘一揽子协定”的实施由此出现转机。“我们的谈判经历了一个一个艰难的阶段,但是今天我们取得了正确的结果。没有今天在座的所有160个世贸组织成员的承诺和政治意愿,这将不会发生。”

世贸组织本次就实施“巴厘一揽子协定”达成的共识,涵盖三个主要内容:一是重新明确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与补贴计划。二是同意将《贸易便利化协定》纳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体系。这对全球贸易意义重大,将会为全球经济增加1万亿美元的产值,并创造2100万个工作机会。三是争取在2015年7月前制订出“后巴厘工作方案”,解决多哈发展议程其余问题。阿泽维多希望世贸组织各成员迅速地、建设性地开始实施“巴厘一揽子协定”。“你们刚才通过的协议说,要立即开始工作,也就是说要马上开始。字典中对‘立即’的定义是:毫不延迟、立即、马上、抓紧时间。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舆论认为,从去年12月推动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到现在排除障碍开始实施,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展现出了他的魄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